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教师曹瑜受邀参加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

时间:2018-08-21 浏览量:

813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121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名学者和学生共同见证了此界盛会。会议的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分会场设在北京大学。整个会议由5场全体会议、10场专题会议、7场捐赠讲座、116场特邀会议、98场分组会议和160场学生会议组成。本届大会是世界哲学大会史上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第一次将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传统和精神秩序中的自我、家庭、社会、伦理及道德等作为核心议题的盛会。会议围绕“学以成人”这一主题展开了全方位的哲学研讨,堪称中国哲学话语走向世界舞台的凿空之旅。

 

我院教师曹瑜受邀参加了开幕式,参与了分会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会议”的研讨会,并在主会场的“身体哲学”分组会议上作了“从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到尼采的身体现象学”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主体性问题的尼采隐喻、现代形而上学主体性批判与建构的逻辑进路、身体主体性及其理性范式的确立及其意义等三个部分,梳理了从黑格尔到尼采整个20世纪主要哲学家关于主体性论断,首先揭明,正是经由尼采基于体现生命主体性酒神精神及其强力意志的形上赋义,而使这种主体性精神逐层超越了各种(现代主义的主体性原则进而清晰地再现了二者之间的思想运动轨迹。其次,蕴涵这种生命形上学的主体性精神及其身体理性范式,不但表征着现代形而上学主体性原则及其理性范式的转换与完成,而且表征着现象学与方法论的转换与完成。最后这种身体现象学既整合了西方哲学史上经验、理性与信仰的偏执与独断,还整合了传统、现代及后现代的分野与断裂,进而隐显了其消弭现代性与后现代性张力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好评,并与部分国内外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相互间的进一步研究合作搭建了平台。

世界哲学大会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哲学学术会议,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其中一个成员单位共同举办,每5年召开一次,从1900年的巴黎到2018年的北京共召开了24次,下一届将于2023年在澳大利亚举办。

上一条:《光明日报》刊发学院杨云霞教授和研究生庄季乔联合署名的理论文章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