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兼职博导南京大学胡大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25 浏览量:

 

10月19日上午9点30分,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应邀来我院208会议室做了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核心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张云龙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鲁卫平、樊明方教授等我院多名教师与硕、博士研究生以及西北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胡大平教授以回顾国内高校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开篇,他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有整体性、学科特色与跨学科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全面认识马克思主义。

微信图片_20181019150225

胡教授提到,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要具有整体性,深化其研究路径离不开专题推进的方式,通过梳理学科史,从专题角度来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并围绕四个主题做了具体阐释:(一)技术与资本主义;(二)生产的组织形式;(三)世界主义/民族主义:资本主义的未来;(四)文化批评、都市研究。胡大平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将当代马克思主义与全球化相结合,深入浅出,向大家娓娓道来,令报告会现场师生耳目一新。最后,胡大平教授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读经典,打好基本功,在此基础上进行广泛阅读,才能更好的学习马克思主义。

11

报告会最后,张云龙教授作简短总结,他表示,胡大平教授的这次讲座,强调了“实体观念”向“关系观念”的转变,在方法层面提出了专题研究法,是一场非常难得的精彩报告,并再次对胡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梁珊 审核/鲁卫平)

上一条:我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新闻摄影培训

下一条:英国坎特伯雷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主任大卫·贝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