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Alexis Lavis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11-28 浏览量:

11月15日下午4点,法国巴黎政治学院Alexis Davis(杨一心)教授应邀来我院208会议室做了题为《法国哲学中的“反对虚无”》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主持,我院多名研究生前来参加该讲座。

在最一般意义上,现代哲学的“虚无”概念是与尼采、海德格尔、萨特等哲学家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Alexis Lavis教授的报告则为我们呈现了法国哲学中“虚无”思想的基本进路。在他看来,法国哲学家们对于“虚无”的关注,既受到尼采以及德国现象学的影响,也有来自本土资源的刺激。二十世纪早期法国最重要的哲学家亨利·柏格森在其著作中论述对于“虚无”观念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当然,与德国传统不同,柏格森认为虚无是一种幻像,并对之进行了激烈的批判,而这种态度影响了后来的萨特对于“虚无”的态度。Alexis Lavis教授认为,“虚无”概念是理解当代法国哲学的关键线索之一。通过对柏格森“虚无”概念的解读,我们既可以感受到不同于德国哲学的思想谱系,也可领悟到思想发展过程中的传承与激变。

微信图片_20181115200519

Alexis Lavis教授的全英文报告会对我院研究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报告过程中研究生们聚精会神,会后就“为什么说存在也是一种虚无”等问题与Alexis Lavis进行了探讨。张云龙教授最后进行了简短总结,他表示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虚无主义,进而导致自由丧失与意义丧失。新时代的青年要以积极的态度直面当下的生活,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精神克服“虚无”这一现代性的症候。

(文/梁珊 审核/鲁卫平)

上一条:​我院喜获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改革开放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讲座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