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2019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时间:2019-07-3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暑假期间,我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湖南参加2019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学习活动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湘潭大学承办,依托湖南红色文化资源,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要求,包括专题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分组讨论、小组交流等多种形式,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12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学习。

聆听专题教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专题理论教学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讲座。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先后为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评析》《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的辅导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活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从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科学研究上提出了指导性的方向,能有效帮助思政课教师处理好教学科研的关系;通过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讲座,对于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真实性,针对性具有很强的方法论和指导的价值;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实践意义。

参观伟人故里,缅怀革命领袖,传承红色精神

研修教师们实地前往韶山东山书院、毛泽东同志故居与纪念馆、刘少奇故居与纪念馆、湖南第一师范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研修教师们在东山书院集体朗读《毛泽东诗词》,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大家深切缅怀革命领袖,共同回顾伟人的一生。研修教师们一次次驻足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前,发出一声声感叹,我们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坚定信念,更加坚定地做到“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参观现代企业,踏上精准扶贫路,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精神

研修教师们考察了位于湖南的三一重工长沙工业园。三一重工浓厚的企业文化、精益生产、智能化管理给我们带了强烈的震撼。源于“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梦想,成为中国重工领头企业,屹立于世界企业之林。随后,研修教师们来到位于湘西的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关于“精准扶贫”的首提地,该村成为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扶贫脱贫成效显著的典范。研修教师们谈到,通过十八洞村的实地走访,看到人民脸上洋溢着的热情,以及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让我们再一次坚定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铭记历史,奋发向前

研修教师们来到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纪念馆和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是一个“血”字形的牌坊,上写“抗日战争受降纪念坊”气势磅礴,芷江受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标志,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不朽丰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铭记历史,奋发向前。

(文、图/侯祥晴、杜瑶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访江西婺源,话乡村振兴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