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访江西婺源,话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18 浏览量: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找最美乡村”社会实践队,走访了江西省婺源县当地政府部门、村镇、企业等单位,以期在实践活动中总结当地农村发展经验,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这是婺源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婺源的生态环境极佳,当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关停污染大、能耗大的企业,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和农业垃圾,为养殖业设置了禁养区和限养区,全力保护环境。婺源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旅游+农业”的思路,发展农业瞄准丰富旅游体验的目标,致力于农民发家致富。

带着对旅游产业布局的好奇,“寻找最美乡村”实践队于8月8日走访了婺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与主管旅游业副局长王卫展开了座谈。王副局长表示,婺源旅游景点在未来将会向无门票制转变,并在此基础上还会向游客提供更多的优惠。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在乡村振兴中起到的作用,队员们拜访了婺源徽剧传习所杨所长和徽剧团的汪斌老师。他从徽剧团的发展历史讲起,为大家介绍了徽剧在婺源的深刻影响以及当下的发展困境和未来发展的愿景。文化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徽剧团经常会组织到全县中小学、乡镇、社区、公园等地开展演出活动,既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传承宣传了徽剧文化,也让这一门古老精妙的艺术在今日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8月9日上午,队员们来到篁岭,了解村子发展状况。这里原先是一个贫困山村,近年来凭借古村落建筑群这一亮点,篁岭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经典的扶贫范例。

当天下午,队员们来到了被誉为“中国茶文化第一村”的晓起村,感受当地“茶文化”并进行实地调研活动。“寻找最美乡村”实践队还走访了江湾村、思溪延村、菊径村等村庄,深入民众家中进行调研,去了解村民的生活水平、旅游产业的发展对农民生活的影响。

通过深入婺源农村基层,开展实践调研,让队员们对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促使大家思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乡村如何实现振兴,农民如何真正富起来,青年如何通过自身努力助力我国乡村振兴。

undefined

在深入农村调研的同时,队员们还于8月10日和8月12日分别走访了婺康源和林生茶两家当地制茶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和企业负责人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了企业基本情况、本地茶类产品特点、生产工艺和以及关于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之后队员们亲身参与到了采茶和制茶的全过程,对茶的生产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刻的认识。

通过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实践队员们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并希望自己实践的调研成果可以为其他乡镇提供一种借鉴,队员们也认识到青年学子应胸怀天下,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和乡村的全面振兴添砖加瓦,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洪桐 李昌跃 图:田旭东 审核:李鹏)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新学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2019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