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第四期经典读书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5-24 浏览量:

2020年5月23日19:00,西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启真明智”第四期读书会在钉钉线上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会由博士生艾强同学主持,学院张云龙老师、杨冰郁老师以及10余位硕博生共同参加,以《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第四章作为研读篇目,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读书会秉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理念,在充分尊重每位同学读书需求的基础上,对读书会流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首先从宏观上把握研读内容,然后就其中的重点难点进行集中讨论交流,在此基础上进行逐段精读。在此过程中,倡导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以期提升大家的思考能力、总结能力、表达能力等。

首先,马淑欣同学分享了该部分的读书笔记,对第四部分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和梳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第四部分主要讲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和哲学基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三大部分内容。随后,大家针对有疑问的章节和重点问题,开展集中交流讨论。围绕“无论历史的结局如何,人们总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预期的目的来创造他们的历史,而这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作用的合力,就是历史”这一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张云龙老师从哲学史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历史规律客观性的产生,何利君、白鑫、康旭博、梁珊等同学围绕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动机后面的物质动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原因等问题,结合自己专业背景与知识积淀,以讨论交流的形式,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谈了对上述问题的理解。在分段落精读环节,杨冰郁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相关知识的历史背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文本,对于文本中抽象晦涩的段落和句子,如“相反,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但是,这种历史观结束了历史领域内的哲学,正如辩证的自然观使一切自然哲学都成为不必要的和不可能的一样”、“人们头脑中发生的这一思想过程,归根到底是由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这一事实,对这些人来说必然是没有意识到的,否则,全部意识形态就完结了。”等,大家逐一进行集中学习讨论,读书会持续将近三个小时。

经过四期读书会的顺利开展,关于《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学习也接近尾声,主持人通过读书会总结了学习文本的“三个联系”,即联系上下文,联系历史背景,联系所学专业。杨冰郁老师肯定了读书会中大家所取得的进步,并提倡大家独立思考。张云龙老师鼓励大家,读书是个慢功夫,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希望读书会能一直坚持举办下去,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启真明智读书会接下来将继续研读《德意志意识形态》,也期待并欢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加入,共同研读经典,启迪真知。

是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以阅读经典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旨在拓展视野,分享交流,启迪真知。

(文:马淑欣 艾强 图:黄清涛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发现问题 提升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科质量保障全员自查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干部任命宣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