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在云端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时间:2020-07-03 浏览量:

2020年7月1日,在建党99周年的特殊时刻,我校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在云端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进行“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学术讲座。西北工业大学和全国各地700余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和哔哩哔哩网站观看学习。

此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平教授主持。汪永平教授首先对詹小美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并对詹小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詹小美教授的讲座内容从“文化、民族、文化认同,政治、国家、国家认同,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三方面展开。她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化、民族的定义以及与族群的逻辑关系,指出民族认同源于民族文化认同,源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认同,而更深层次的认同来源于中华文化——正德、利用、生生不息,其精髓是“和”与“合”。随后詹小美教授解释了政治、国家、国家认同的概念及其关系,围绕政治、国家、国家认同引用大量中外实例,分析了社群主义与权利自由主义的争论。最后,詹教授用国家认同的文化根基来寻找其逻辑起点,指出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始步于认同的分层,包括文化—民族的情感性认同、政治—国家的利益性认同与政党—道路的价值性认同。

讲授结束后,师生积极与詹小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多名师生就国家认同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概念的内涵及外延,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的关系提问,詹小美教授对此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阅读哲学原著,从原著中寻找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

最后汪永平教授对詹小美教授的研究内容与思路进行简要总结,认为这场报告的特点是:很强的学理性、跨学科性、哲理性、现实性及创新性。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我院同学们对于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认识,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研究提供了诸多思考与启示。

附:詹小美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聘馆员,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常务理事,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文化哲学,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化与价值认同、历史记忆与集体认同,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了《民族文化认同论》、《全球空间与“一带一路”研究》(文化卷)等专著;主编教材《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与教学》。

文:王培琳  图:成山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渭华干部学院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启真明智|西工大成功举办第六期经典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