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舆情中心特邀程圩研究员讲座

时间:2020-07-11 浏览量:

7月10日14:00,西北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旅游规划中心主任程圩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把成果写在大地上——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意识与思维》专题讲座,该讲座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主办,舆情中心执行主任杨云霞等112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学习。讲座由舆情中心副主任贺苗主持。

程圩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意识和思维。首先,程圩研究员从决策咨询报告“是什么”“为什么”“为谁做”“我是谁”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决策咨询报告的概念、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原因及目标定位,从而引入决策咨询报告和学术论文的区别;其次,强调了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应该具备的四大意识,即时代意识、问题意识、目标意识、前瞻意识,以此启发我们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应该具备项目思维、数字思维、政策思维、统筹思维,并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研究中应该注重从产学研各方面整合各项资源,发挥企业、高校、专家、管理部门等各方面优势,突出集体智慧,并思考如何让报告更加接地气,真正将成果写在大地上;再次,程圩研究员总结了决策咨询报告的几点忌讳,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文章谋篇布局提出了几点建议,增强决策咨询报告的实用价值和指导功能,更加体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要求。

最后,贺苗副主任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程圩研究员的讲座理论深刻、案例充分、有理有据,对今后撰写决策报告有着很大的启发,也非常期待能够再次聆听程圩研究员精彩绝伦的报告。

文:赵靖 图:赵靖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下一条:启真明智|西工大成功举办第七期经典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