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西工大青马实践队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

时间:2020-08-03 浏览量:

为进一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继承、吸收、融合一切优秀文化遗产。7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的“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和指导教师陈亚丽的带领下,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图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外景拍摄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图为青马实践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青马实践队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历史,探寻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足迹。博物馆以周、秦、汉、唐等朝代为陈列重点,以青铜器、历代陶俑、唐墓壁画和唐代金银器为藏品精华。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很多文物的内涵,有半坡出土的巧妙地运用了重心原理的汲水工具尖底瓶;有周代象征着贵族等级的青铜器鼎和簋;有通体鎏金鋈银,精雕细镂,象征着皇室身份的汉武帝御赐之物鎏金银竹节铜熏炉;有比例匀称,形神兼备,洋溢着生命活力和青春之美的唐代三彩女立俑等等。

图为青马实践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实践队成员们通过参观,对于陕西历史博物馆不仅是古代文明的一个载体,更是中华传统文明的一种延伸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纷纷表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旗帜,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思想不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其在差异融合中创新发展的内在逻辑和鲜明特征,也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经验借鉴,队员们争先表示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度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思想,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提供思想资源、文化基因、发展经验和历史借鉴,更好地促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向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目标努力。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合影留念

文字:李童  图片:胡永波  审核:李刚


上一条:弘扬民族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下一条:助力脱贫攻坚,坚定制度自信——西工大实践队参观调研柞水县木耳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