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弘扬民族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时间:2020-08-03 浏览量:

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历史渊源颇深,两校均是西迁历史及精神的实践者与塑造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感悟“西迁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7月21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实践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校团委副书记马婷婷、丁镜学和指导教师陈亚丽的带领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开展了“重温西迁历史,致敬西迁精神”的实践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和团委办公室齐蔓梓老师接待了实践队,并为实践队一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为青马实践队成员在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前交流

60多年来,西迁的广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学府,在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教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们无怨无悔,在西迁精神指引下,扎根在三秦大地,为建设西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为青马实践队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解西迁历史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马实践队成员走进这座承载着爱国记忆的交大西迁博物馆,展馆从“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展陈形式溯源南洋,致敬西迁。西迁人让当时中国的西部有了第一批新兴学科,让大西北的教育不再贫瘠,崇高的西迁精神和西迁人的辉煌成就,让参观的成员更加感同身受,实践队成员谈到从华航西迁到西工大创建,西部航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西迁事业筚路蓝缕,六十载风雨兼程春华秋实。西工大人一直以来都秉持着“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现身航空”的华航西迁精神,以“航空报国”的初心为中国航空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华航西迁精神与交大西迁精神在此刻相得益彰,青马实践队成员们不禁再一次对当初投身西部、献身航空的西迁前辈们投以深深的敬意。

图为1957年西安航空学院五系全体毕业生合影

图为青马实践队成员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本次重温西迁历史的实践活动,使得每位实践队成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内涵,也使成员更进一步懂得华航西迁人扎根西北、无私奉献的无私与伟大,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工大学子,一位华航西迁的精神的传承者与实践者,在新时代更应该当仁不让地扛起“航空报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大旗,从西迁精神中汲取营养,努力奋斗,用自己赤诚的爱国之心,浩然之气唱响新时代的西工大精神,继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图为青马实践队队员与西安交大团委书记苏翔合影留念

文字:张姣姣 图片:胡永波 审核:李刚

上一条:美丽山村,塑造中国形象的绿色脊梁

下一条: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西工大青马实践队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