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和新学期校长报告精神

时间:2020-09-05 浏览量:

2020年9月4日晚7:30到9:00,思想政治教育系运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在线开展了对汪劲松校长在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讲话、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学习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系主任鲁杰教授主持。各位教师通过对汪校长开学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学习领会,结合自身的思政课教学实践经历,围绕“思政课如何守正创新”这个主题,从多个视角谈了自身的感想和体悟,教师们纷纷发言,研讨会气氛活跃。

郝保权教授结合自身的思政课教学实践和新思想宣讲经历,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思考。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知识面广博,视野广阔,不仅要一脉相承地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古通今,而且要广涉历史、政治、社会、文化、哲学等,学贯中西,形成一套系统性的立体化理论体系;要把西工大的特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深入挖掘西工大元素,将校史资源和西工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打造一批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精品课程,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受益终身的课程。

宁殿霞副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她认为通过学习汪校长的讲话,倍感使命光荣,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不断丰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并且挖掘历史文化、人文资源,把培养什么人作为首要的核心问题。创新,不仅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而且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跟随时代的步伐,讲好西工大故事,挖掘课程资源,掌握好信息技术,从学生的视角探索有效的方法。

张淑华副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历,通过讲述西工大故事谈了自身的体会。她围绕着如何通过讲述西工大故事把思政课讲好。要用身边西工大人精神的事例、用典型示范的作用激励和号召学生,让学生通过情感触动和思想共鸣自觉地将所学所知投入到报国行中。

李亦文副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教学经历出发谈了自身的感触。她围绕着如何将西工大的军工特色融入思政课教学,更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结合学生自身面临的需求和切身问题进行理论内容的讲授,比如在课堂上给学生讲一些国防、就业方面的问题,把国防和报国事业结合起来向学生宣传。

青年教师温海霞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围绕着思政课如何守正创新从四个维度谈了自己的观点看法。一是转变教学思路,将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到以学生“学”为中心上,从学生的接受视角反观教学现状;二是强化问题意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剖析问题,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三是创新教学方法,擅用新媒体技术、精准使用讲授技术、巧用语言艺术;四是协同推进育人合力,形成一支专兼职教师、党政干部齐抓共管、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鲁杰教授最后做了总结。他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和汪校长的开学报告进行学理性的解读,带领我们重温了讲话精神。他首先比对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原文与之前的文件的区别,并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八个相统一”、“思政课的术、学、道”、“思政课教师的评价机制”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理解。校长报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西工大的具体落实,是西工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思政系全体教师通过对校长报告原原本本的学习,并结合我们思政课教学实践,从理论的高度和教学实践的维度为我们解答了思政课教师如何守正创新,做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文、图/温海霞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组召开“说课”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学习研讨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