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时间:2020-10-12 浏览量:

2020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在充分自学和分组研讨的前提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9日举办学院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老师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精神指出,在新形势下马院学子应该做好刻苦攻坚的准备,严格要求自身,认真阅读马列经典,提高论文写作能力,重视学术诚信,提高学术素养,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马学科研究生,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从严治学,积极参加读书会、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各研究生导师也应该认真履责,提高管理质量,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研究生导师代表鲁杰老师对导师队伍的建设谈了自己的理解,鲁杰老师指出要增强导师的导学、导研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做“四有”好老师,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研究生导师代表华艳君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华艳君老师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视野,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并且指出研究生教育不仅要在学生学术能力培养上下功夫,更要在研究生价值引领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研究生的思政水平和培养质量的双提升。除此之外,华艳君老师还指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应该时常剖析自己,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要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

硕士研究生代表刘凯强同学谈到青年学生要在学习中立鸿鹄之志,同时也要做到德才兼备,既要注重优良品德的养成,提高道德素养,也要深化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创新本领。博士生代表陆明同学根据会议精神谈到了目前青年学生应该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老师指出,面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人才,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就是解决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关键。加强研究生教育,就是要不断优化培养体系,全面深入改革,注重内涵式发展,突出培养模式特色,培育拔尖创新人才,要不断提升学生、导师、管理人员三个群体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意识,破解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管理难题,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重要会议为契机,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总结改进,传授优良作风和好的做法,希望老师和学生各司其职,群策群力,为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共同努力。

图文:杜佳乐 编辑:李懿 审核:李刚

上一条:冬日里的第一杯咖啡---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系列思政沙龙活动

下一条:西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二期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