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14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时间:2020-12-02 浏览量:

11月28日,在革命导师、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和自然辩证法缔造者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之际,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以“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代表共聚一堂,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大会主会场

开幕式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先后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赵月刚、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致闭幕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3场专家主题报告和2场研究生论坛报告组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沈健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吴小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罗丽主持和评论了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第一场主题报告中,清华大学刘立教授以“恩格斯‘理论思维’及其对新时代‘理论思维’的意义”为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蕴含着深刻的“理论思维”,不仅是对恩格斯原初思想的“照着说”,更是结合中国实践的“接着说”,是对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原创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系统阐述了自然辩证法中国化的历程和成就,认为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然辩证法的理论化、开拓了自然辩证法的新视野;北京师范大学刘孝廷教授在 “延安精神与自然辩证法中国化的创新”的发言中,指出自然辩证法经历了从“来中国”到发展“在中国”的阶段,再到结合新时代发展的“是中国”阶段,实现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创新性运用;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研究中心主任闫毅教授以“延安时期生产生活方式的科学性和现实意义”为主题进行交流,指出自然辩证法所蕴含的科学性具有跨越时空的穿透力。

第二场主题报告中,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王国强研究员作题为“红色科技社团的兴起及其影响”的发言,从一般性科技社团的概念出发,对具体的红色科技社团发展进行了详细阐释;西北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旅游规划中心主任程圩研究员围绕“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路径”,指出要从科技性融合、创新性表达、产业化调整、人文化交流、制度化保障等多角度出发对红色文化进行有效传承和弘扬。广西民族大学高剑平教授交流主题为“大数据与当代社会秩序重建”,提出大数据不仅将成为个体认知的源泉,而且成为团体创新的基础,更将成为当今国家之间博弈的利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赵月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续写自然辩证法为国服务新篇章”为题进行阐述,在回顾自然辩证法中国化历程的基础上,指出自然辩证法要弘扬“为国服务”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三场主题报告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得林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延安时期的科技社团及其影响”,对科技社团的发展阶段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梳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陈宏教授结合工作实际作“论党中央转战陕北的斗争精神”主题发言,指出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西安信息职业大学孙跃纲教授从人与自然关系视角出发作“人与自然的辩证法——生态哲学”为主题的发言。

在研究生论坛报告环节,十余位省内外高校硕博士生围绕恩格斯自然观、恩格斯自由观、延安时期政党话语建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学术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人员紧密围绕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与“延安精神”两个关键词,从多学科、多角度、多维度展开探讨。在重温恩格斯自然辨证法理论内涵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历时态维度回溯了自然辩证法的中国化历程及成就,尤其是对延安精神与自然辩证法、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自然辩证法的学习、实践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从共时态角度探讨了自然辩证法在新时代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样态、建设所面临的困境、机遇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并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与思政课教学、科学技术、人的思维等融合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的统一,蕴含着深刻的“理论思维”,是我们认识并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的法宝。在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中国化的进程中,自然辩证法形成了“大口袋”特色和“为国服务”的优良传统。当前人类遭遇新冠肺炎意想不到的侵袭和威胁,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进行研究,有利于挖掘和运用其思想智慧认识、理解和防控人类面临的重大灾难。新时代应该坚持弘扬和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自然辩证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文/王志强 艾强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我校“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暨“第14届陕西省自然辩证法专业研究生论坛”召开情况

下一条:【党建“双创”】多措并举,打造“四位一体”团队——党建工作“双带头人”高旭红工作室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