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挖掘省内资源进课堂 推进“四史”教育创特色​——中国近现代史系前往丹凤开展集体备课

时间:2020-12-0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陕西红色资源,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系本着充分挖掘省内近现代历史资源的宗旨,特意将集体备课地点选择在革命老区丹凤县。这里曾经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在陕西省党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2020年11月28日,中国近现代史系一行5人来到丹凤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料、照片、图表,诉说着丹凤曾经的革命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系的老师们就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管辖范围的先后变化、庾家河战斗的胜利对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意义、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军区突围部队与豫鄂陕革命根据地革命武装力量联合斗争,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转折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之后,一行人又来到丹凤县烈士陵园,面向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立、深深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

次日,中国近现代史系一行5人又参观了王柏栋烈士故居。王柏栋烈士的侄子王丹华、王建龙分别为我们介绍王柏栋烈士从弃商从军到走上革命道路、从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培养革命骨干到最后壮烈牺牲事迹。尤其是他用墨笔在西厢房墙上写下“为了人类未来的光荣,终要渡此血的惨辜生涯”的誓言,表达了革命者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不怕困难、誓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党的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要将王柏栋烈士事迹中所展现出的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伟大力量,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实践,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中,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红色故事,既可以丰富“四史”教育的内容,也是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实效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教学考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系的教师们在接受精神洗礼、汲取信仰力量的同时,纷纷表示要努力将“四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建设祖国、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使命意识,积极探索更具地方特色的、更有感染力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文/张淑华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2021届毕业生就业培训会—第三期:党建工作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六期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