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率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

时间:2020-12-22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西工大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获批线下一流课程,带动和示范了全院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为更好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一流思政课课程建设,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全国范围率先举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于2020年12月18日上午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多个高校的获批国家一流课程(思政类)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传经送宝,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今后举措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由西工大马院院长助理贺苗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吴闻川在致辞时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不断创新改革、做到八个统一,并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专家发言环节中,北京大学马院魏波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历史沿革,从课程应避免的教学误区解读一流课程建设方向,跳出课程思考学科发展,发人深省;复旦大学马院李国泉助理就如何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实践分享复旦经验;关于如何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改革,来自武汉大学马院的李向勇副教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提出了建构框架和在线互动、过程性评价和线上线下协同的宝贵经验,河北工业大学马院高京平教授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申报详细解读了细节和注意要点,尤其是申报时所必须的介绍视频的内容准备,非常有可操作性;吉林大学马院副院长石瑛教授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一流课程建设拓展至吉大马院思政课的总体建设,尤其是丰富的教学模式融合创新令人印象深刻。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巩茹敏教授的形势与政策强调内容为王突出学校国防育人特色,对课程建设体现各校风貌提出思考;西北工业大学贺苗副教授在分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如何建设线下一流课程时提出要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要以思想性、理论性为目标丰富思政课内容建设。在依托地域特色的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经验交流中,延安大学马院亢鸽副教授以“延安精神筑梦红色青年”为红色资源如何渗透课程建设为大家做了典型示范、石河子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卿涛以“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启发各校思考更广泛的思政工作者如何参与建设一流课程,如何整合各类资源突出认同目标,湖南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郭辉教授以“口述史理论与实践”分享了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热爱专业和现实建设中的取舍令与会者感同身受;在最后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分享中,北京理工大学王立群副教授结合自身新媒体从业经历梳理了“5G+”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发展历程、整体思路、共享了“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的理解与感悟,着重对主要特点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本次线上会议吸引了两百余位教师学生参加,历时三个半小时,各位参会老师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老师们在会后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非常具有时效性和实效性,真正解答了老师们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很多困惑,同时也看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挑战和难度,信心和压力并存,将更加鞭策同行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设好一流课程,同时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大家创造的交流机会,希望今后更多举办此类“干货满满、实实在在”的教学研讨会。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在致辞时再次对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感谢,期待与各位同仁有机会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共同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立德树人最终任务做出新时代贡献。

(文/图张笑男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第二期“人文与科技对话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工信部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