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二期“人文与科技对话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4 浏览量:

2020年12月17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期“人文与科技对话沙龙”在翱翔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整合与共识:关键技术创新的社会文化因素”。此次沙龙的参与人是计算机学院夏勇教授、高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社教教授、张云龙教授、航空学院沈将华教授。来自全校各专业感兴趣的师生参与了沙龙。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社教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丁社教教授以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视野,从时空、地域对比分析中国当前关键核心技术面临的挑战与困境,引出能否从社会文化因素的角度深入探讨关键技术创新的问题。围绕这一问题,本次沙龙采取“参会嘉宾逐次发言+现场自由问答”的方式展开。

夏勇教授以近代自然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发端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从事相关计算机科学的经验,认为近代自然科学在中国仍旧是“科学”与“技术”的二元分离,并没有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正是由于这种分离阻碍了自然科学的发展。反观当前我国科技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也存在关键技术被垄断的现象。如何打破垄断?需要基础学科的夯实,而基础学科不仅指数学、物理等理科,而且也指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人文学科。随后,高武教授通过具体的数据资料展现了中国在进口核心技术方面的耗资,反映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世界相比的差距,不仅是技术本身的差距,更是深层文化模式的差异。在充分肯定两位教授的基础上,张云龙教授谈到技术史的书写与研究也从注重技术本身的“内史”开始关注技术以外的社会文化因素的“外史”,“内史”与“外史”的结合为关键技术的创新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沈将华教授也指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需要从深层的文化与管理分析,以知识产权为例,需要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创造的氛围,更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使知识真正能够转化为生产力。高武教授补充提到,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也需要考虑用户的体验,以人性化的方式实现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与会师生各抒己见、思想激荡,推动理工与人文学科的交叉互动,力争积累跨学科、多视域深层交流的经验,为“新文科”建设提供案例、汇集思想。

文/杨荣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系赴广西进行社会实践研学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率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