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赴广西进行社会实践研学

时间:2020-12-24 浏览量:

2020年12月14日至19日,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在系主任鲁杰教授的带领下,赴广西进行社会实践研学活动,本次实践研学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教师们参观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百色起义起念馆、邓颖超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教师们边参观考察,边探讨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在一起集体讨论如何把研学的内容和感悟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之中,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位于桂林市,于1977年依托“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建立并对外开放,由叶剑英元帅题写馆名;并于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们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抗日烽火映桂林”展览,其中包括历史照片、文物实物以及周恩来、李克农和胡志明等人在抗战期间使用过的物品等,这些珍贵历史文物充分展现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合作,全民族人民共同抗战的光辉历史和桂林文化抗战这一独特的历史现象。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李明瑞、韦拔群、雷经天等,领导了威震南疆的百色武装起义,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桂系军阀的嚣张气焰,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和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和伟大壮举,强烈震撼和动摇了西南地区的反动统治。百色起义纪念馆于1999年百色起义70周年前夕建馆,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在这里,我们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认识了共产党员在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建设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一心为公,一切为民”的高尚情怀、“忠于职守,严守纪律”的工作风范、“誓死护党,革命到底”的英雄气概,这些共产党员是最先进的,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在南宁的邓颖超故居纪念馆,纪念馆使用场景复原的方式再现邓颖超出生地--邕江北岸南宁镇古官邸,其中包括建筑景观、格局、摆设和家具等。馆内展厅由序厅、南宁女儿、求学任教、革命征程、浓浓乡情、建设祖国、革命伴侣、西花厅岁月、走进永远、书画厅等8个单元10个部分组成,展出邓颖超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200多张以及20余件实物、60多份文献手稿,生动展现了邓颖超鲜活的革命实践事迹。一楼序厅摆放着邓颖超中年时期的半身塑像,供参观者缅怀和纪念。我们还参观了其他相关的红色革命遗址。通过参观,我不禁思考,在今天这种和平环境里,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而我们又做到了什么呢?虽然过去不等于未来,我们不能沉浸于过去,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过去,因为要把我们把全部的精神与热血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才能无愧于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

蒲瑶教授指出,这次广西研学时间虽然不长,但仍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无论何时,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切挑战,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作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前进的道路上要不忘初心,持续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优良精神传统,努力奋斗,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最大贡献。

郝保权教授说,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通过这些天的参观学习,我们看到这些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在革命之路上奋不顾身、视死如归,书写了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些历史史实也只是辛亥革命过程的冰山一角,真正的历史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地体会,我们这些后人永远也无法感受当时革命的风潮,无法知道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付出了多少。辛亥虽然已过百年,但其所体现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都是身在现代的我们所要学习的。

孙绍勇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通过参观八路军桂林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和革命圣地,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内容,在今后的课堂中,让学生了解相关历史知识的同时,更要让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继承革命优秀传统,汲取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完善自身、奉献社会的神圣使命,通过向大学生讲解我党光荣的革命传统,不仅对于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帮助学生增强历史责任感,更好地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本次实践研学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

李亦文副教授说,我们历时6天,跨越五地,受到了革命先辈传统精神的洗礼,其中对于先辈们的革命理想和情怀,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感触良多。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处,我看到了年轻的共产党人邓小平如何组织领导群众发动百色起义,对抗国民党的反动政权,逐步建立红七军的过程。从中感觉得到邓小平同志身上具有的山的意志力和水的胸怀。因为他曾说过:“我们事业的成功,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句话似乎概括了我党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强大红色基因和组织领导能力。

张淑华副教授说,本次为期一周在广西的深度研学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加深了对广西红色文化基地的认识和理解。使我熟悉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地区领导农民运动、开展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英勇斗争、创建工农红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展开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各种斗争,为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奋斗的每一步;目睹了各族人民大团结、和睦相处、携手建设美丽家园的和谐景象,以及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理想、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进取的新征程的积极意义;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受到了深刻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

温海霞助理教授说,通过这次学习参观活动,我们重新回顾了我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直观体会到革命先辈们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到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爱国主义、团结一致、求真务实永远都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源泉,时时刻刻都要做到不忘初心,要以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为榜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系主任鲁杰教授谈自己的研学感受指出,我们系全体教师要把此次研学活动所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和心得体会运用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更加生动鲜活地上好自己所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用鲜活的实例加强大学生们思政课程的获得感,树立大学生们的“四个意识”,坚定他们的“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图/鲁杰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八期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第二期“人文与科技对话沙龙”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