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八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0-12-28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凝聚起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12月26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八期活动主题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展开。此次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鲁杰教授发起,由我院硕士生谢雨姿主持,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春丽老师作为本次读书会的特邀嘉宾。

在读书会的导读环节中,首先是由我院硕士生滕洋洋进行导读,她分别从有关“抗疫精神”的文献综述、“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抗疫精神”的生成与“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实践路径这四个方面对“抗疫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且她还在导读的最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思考。紧接着由我院硕士生王耀宏从讲话的内容概要及抗疫胜利原因、相关研究综述、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这三个方面切入主题,着重分析导读了讲话内容中所提到的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等内容,她最后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思考。

之后,赵春丽老师和鲁杰老师对两位导读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丰富的内容展示和精彩的发言。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赵春丽老师谈到,她认为在进行一篇文本导读前一定要以文本为中心去深入剖析,最好可以形成一篇硕士论文,并且还要结合现实情况去理解和思考文本。鲁杰老师同时也提出,在分析一篇文本时要从文本出现的背景、框架、逻辑进行深入展开,这样才能更好挖掘出文本深层的理论思想。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读书会中,同学们踊跃与两位老师交流读书心得探讨相关问题。例如,我院博士生赵春燕提出了如何结合疫情背景去进行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的问题思考,我院博士生王帅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疫情期间网络谣言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但单依靠法律法规管控显然不足,我们该如何在谣言传播的根源上予以解决问题,如何做好网络上的文明志愿者。

“抗疫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内涵,具有坚定的政治导向和强烈的感染力。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广大青年学生争当志愿者,为控制疫情、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本身也是“抗疫精神”的创造者。“抗疫精神”为高校提供了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将“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涵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坚定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和认同。通过此次读书会,参会的师生们更加懂得如何把抗疫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讲卫生、做防护、强身健体等良好习惯,在学习工作中更加深刻感悟抗疫精神所蕴含的伟大力量,要将此伟大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扎根头脑、躬行实践,将抗疫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化精神为奋斗向上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为实现梦想而拼搏奋斗。

文/图刘思源 审核/李刚

上一条: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孙向军教授应邀在云端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系赴广西进行社会实践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