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我们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2-26 浏览量: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2月25日晚八点于腾讯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学党史,我们永远在路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成山主持,我院思政课教师、挂职广西融水县常委、副县长蒲传新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鲁杰老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系主任汪永平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学生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第一环节由三名学生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及结合自身深入理解学习情况分享心得体会。黄清涛同志结合身边优秀老党员事迹谈到,脱贫攻坚的胜利要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奋斗在一线的“勇士”,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刘亚同志从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闽宁镇“小人物”出发,结合热播扶贫大剧《山海情》,表明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并向优秀同志看齐,矢志奋斗拼搏。马晓丽同志作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深知其中不易,希望未来利用所学之长,为乡村百姓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蒲传新老师结合自己在融水的扶贫经历和实践,也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悟。他提出党史学习教育为大学生提供了坚定的信仰力量。党史的学习,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发展壮大的奋斗史。我们不仅要在理论上提升研究水平,而且要在实践中提升研究能力。最后他在回顾融水脱贫攻坚历程的艰辛中,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源自于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环节由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颖萱发言。她首先回顾了这几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走访革命老区、参观党史陈列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等多种方式来积极学习党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接着,她表示新的一年学生党支部会继续将学党史作为一项自觉行动,积极融入会议集中学、主动开展日日学,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教育资源阵地的教育作用,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党员在每次“学党史”教育活动中都能学有所获。

第三环节由三名支部学生党员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分享交流。首先,硕士生党支部成员侯若云同志从“为何要学党史、党史学什么、党史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她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全身心投入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接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成员高翔同志从“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党史学习的必然要求、党史学习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细致部署”等方面进行学习分享,他表示,学生党员应积极将党史学习贯彻到日常科研教学工作中去。最后,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成员杨璐静同志通过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和相关党史梳理,为党员们分享了党史学习的方法。她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实践调研、影视视频图像、书籍阅读等多种途径来学习了解党史,从中领会精神,并落实到行动中。

第四环节参会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鲁杰老师对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了学习党史的要求,要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站位,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最后要求党员把党史学习和自身学习结合起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其次,汪永平老师结合自身感悟并对学生党员提出党史学习的要求,对于马院学生来说,党史学习不仅要展现共性,更要突出特性。针对这个特殊性,汪老师总结了五个统一:政治和学术的统一;思政和实践的统一;历史和现实的统一;文化和信仰的统一;理论和史料的统一。最后,李刚老师建议把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推广出去,并希望各位党员将学习和科研相融合,专业学习和党日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全体学生党员要常学习常反思,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奋斗之志,在知行合一中锤炼过硬本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锻炼党性。

文字:王慧新 滕洋洋 图片:王慧新 滕洋洋 排版:李懿 审核:李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及2020年度校级研究生项目建设汇报顺利召开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