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真明智”读书会第16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2021年3月20日,西北工业大学“启真明智”读书会第十六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永强和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参加读书会,此次读书会阅读篇目为《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Ⅳ部分。

读书会的第一个环节,硕士生田瑞青和腾洋洋分享了阅读经典后的心得体会。田瑞青从征服者与被征服者的关系出发阅读文献,介绍了古代世界向封建制度的过渡以及从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滕洋洋则以分工为视角,介绍了私有制、劳动同交往方式的关系,以及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分裂。之后,杨永强老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分享,并解释了为什么劳动本身只能在资本和劳动分裂的前提下存在。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开始了分段学习和提问交流。李亚昕、侯若云、宋金金、田瑞青等同学先后学习文本,发表自己的想法,此外,杨永强老师也领读了一段文本。大家就文本内容展开讨论,杨永强老师认为在一定条件下的个人交往可以理解为生产关系,而纯粹个人的交往则是抽象的交往;侯若云认为个人只有占有一定的生产工具,才能发挥自身的才能;宋金金提到,自我异化的过程是把后来阶段的一般化个人强加于先前阶段的个人。另外,大家还就市民社会的内涵展开讨论。

最后,杨永强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学习方法和读书热情,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阅读经典,只有阅读经典的量上去了,才能引起个人理论的质变。

文:田瑞青 审核:李刚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十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