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时间:2018-06-07 浏览量: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隶属工业和信息化部。

为了促进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学术交流,促进优秀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与思考,深化优秀大学生对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特别是选拔优秀本科生进入我院各研究生招生专业继续深造,学院决定2018年继续开展“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学校”活动。

本届暑期学校拟招收学员约10名,招生专业涵盖我院所有研究生招生专业,相关情况可参照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yzb.nwpu.edu.cn/info/1177/6714.htm),各专业招收学员人数视具体申请情况确定。院将本届暑期学校活动作为招收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主要选拔考核方式之一,欢迎有意攻读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学生前来参加本届暑期学校活动。

一、暑期学校安排

1、活动时间:2018年7月3日-5日

2、学员人数:全国重点高校10名学员

3、内容安排:参观介绍及座谈、名师讲座、专业笔试、面试等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且有意到我院继续深造;

3.“双一流”高校或其他高校成绩优异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19年应届毕业生)。

4.品学兼优,本科阶段前六学期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居前列:

(1)“双一流”高校学生成绩排名须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30%之内,具有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学生优先;

(2)其他高校学生成绩排名须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10%之内,具有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或本科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可适当放宽排名要求;

(3)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如有论文发表在重要学术期刊者、在校期间获得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相关奖项者等)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5.英语水平优秀,达到国家六级水平,其他英语考试成绩如有GRE、雅思成绩者可以优先考虑。

三、报名流程

1.登录网址:http://222.24.192.234/zsgl/xlygl/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所有申报材料的电子版。

2.资格审核及录取:

暑期学校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30日。学院负责老师将直接在报名系统中审核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和资料,并反馈录取结果。请申请人密切关注报名系统!

3.凡有资格参加我院暑期学校的学生,请在报道时提供以下纸质版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1)《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申请人网上下载并正反面打印并附照片);

2)本科前三年成绩单、综合测评成绩单(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

3)其他证明材料(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已发表论文、获奖证书或其它考试证书的复印件);

4)暑期夏令营安全责任协议书2份;

(除第4项材料外,请将其他材料用A4纸打印(复印)并按序装订,装订材料的右上角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在报到时一并带来)

对暑期学校申请相关事宜,如有疑问请在工作日时间(上午9:20-12:00,下午13:30-5:00)咨询赵老师,联系电话:029—88431924。

四、相关选拔考核及推荐免试生奖励政策

选拔考核政策:

在暑期学校活动期间,我院将开展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学员选拔考核分为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两部分,专业笔试和面试的内容与形式参照我院研究生复试相关安排进行。

根据选拔考核的综合成绩,获得我院2019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证书的学生,将根据以下原则录取为我校2019年研究生:

1.如果学员取得所在院校2019年推荐免试资格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可被我校直接录取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2.如果学员没有取得推荐免试生资格,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若初试成绩达到我校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将直接被录取,不再参加复试,录取专业,须服从调剂。

推荐免试生奖励政策:

1、对于我校录取的“双一流”高校的推免生,其专业排名在前5%的,第一学年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或国奖待遇(2万元)和一等奖学金(1.8万元);其他所有推荐免试研究生,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奖学金(1.8万元)。

2、推荐免试研究生优先向导师推荐。

注意事项:

1.暑期学校的开营时间为7月3日-7月5日,具体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请提前到达与推迟离开的营员自行解决在西安的各项事宜,学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

3.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参加夏令营资格;

4.所有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的食宿均由承办学院统一安排,往返交通费由学员承担。如被我校录取为研究生,研究生入学报到后报销暑期学校往返硬座火车票;

5.学员在暑期学校学习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及因个人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由学员本人承担,学员对自己的行为以及因此产生的后果负有全部法律责任;

6.未能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可关注我院后期的推免生招生活动。

关于招生学科专业、导师以及考试科目详细情况可查询: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其他未尽事宜以《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56年),先后经历社会科学部(1983年),后改为社科系(1985年,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社科系)、人文与经法学院(2003年)、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2010年)。2015年12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建,为学校直属领导的独立建制的二级正处级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与发展学科。

学院现有教师46人,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45岁以下教师占比61.5%,博士学位占比60.8%,专兼职博士生导师23人,形成结构较合理的人才队伍。其中聘请了全国知名学者胡大平、尹晓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严书翰,全国优秀“两课”教师王向明,以及范文、白暴力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10余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和博导。在六十余载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培养造就了一支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学养深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团队。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涌现出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三秦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学院依据学科建设和思政理论课有机结合的原则进行机构设置,现有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思修与形势政策系5个教研机构。学院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三个平台(师资共享、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共建;现设有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学院承担了全校各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积极探索系统讲授、专题教学、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新教学模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学院教师依托这些学科点从事马克思主义综合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延安精神、陕甘宁边区历史文化、中共党史党建等研究领域中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迄今为止,全院教师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含专著)22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45篇,共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及其他科研项目112项。

“十三五”期间,依托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不断创新,努力成为在国内独树一帜一流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介绍可查询:http://marx.nwpu.edu.cn/index.htm

上一条:【博士复试结果】2018年第二次博士招生考试复试结果

下一条:【博士复试】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博士第二次招生复试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