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之声

支部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之声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助力脱贫攻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1      编辑 :刘老师      浏览量 :

按照西北工业大学《2019年定点帮扶融水工作要点》与《西北工业大学、广西融水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中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书记高旭红一行赴融水县开展扶贫调研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10月14日,高旭红一行听取了融水县脱贫攻坚总体情况的介绍,召开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两场座谈会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现状。10月15日,高旭红一行赴红水乡芝东村就支部共建进行了对接。座谈会上,芝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长忠介绍了芝东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双方就“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接着,在芝东村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人员分4组走进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经济收入来源等情况。调研团队一共走访了融水县的4个乡镇,完成了“融水县扶贫调研反馈材料”并提交学校扶贫办与融水县委。调研期间,高旭红应邀于中国扶贫日(10月17日)为柳州市、县、乡扶贫系统的帮扶干部做了《贫困县退出业务培训》报告,现场提问互动踊跃。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培训对即将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是一场及时雨。

eb270abad759c0858e7871505058f66

70ba3fc57cb9501161949cf098ed7ba

b57a95a5da8ff67e10168bc05f74324

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在航空楼一楼集智客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研讨大会。高旭红首先组织全体党员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主要内容。与会党员积极发言,阐明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高旭红认为,“为人民谋幸福是第一位的,尤其要重视和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华艳君认为,“既要从回顾历程中明确初心和使命,更重要的是思考在新时代我们能贡献什么力量”。陈诚平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作为教师要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增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课学习的获得感”。接着,高旭红详细介绍了共建对象芝东村精准扶贫的现状。芝东村774户3436人,2015年精准识别认定贫困人口509户2274人,贫困发生率66.18%。2019年计划脱贫253户1095人,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全村共有党员87名,设一个党总支部两个分支部,党员平均年龄为47.5岁。全体党员就与芝东村支部结对共建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建设芝东村党员活动室、慰问特贫户、开展教育扶贫等党建帮扶方案。

307b1bfc5ea6080d40d26fedf11be14

一次脱贫调研行,一生坚守初心情。据悉,近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党员老师致力于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先后赴山西、黑龙江、内蒙古与宁夏等9个申请摘帽贫困县进行了脱贫调研,多篇调研报告被省级扶贫部门采纳,充分发挥了集高校智力优势、服务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文:高旭红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共产党员使命”——思修与形势政策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以青春的名义铭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青年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