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之声

支部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之声   -   正文

“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共产党员使命”——思修与形势政策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3      编辑 :刘老师      浏览量 :

2019年11月30日晚7点30分,航海学院201会议室,一场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始了。思修与形势政策系教师与航海学院学生党支部部分同学共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深入讨论思政课与学生党支部协同共建等问题。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高宝营老师以《开辟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政治宣言》为题,给参与活动的师生全面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高老师提纲挈领,从会议总体情况、三个重要事项、十三个显著优势、一个总体目标、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关键词的理解与解读几个方面,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在讲解的过程中,高老师插入生动案例,让文字变成鲜活的画面出现在大家的脑海中,深化了大家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其他教师也都纷纷谈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这些分享对于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是非常有益的帮助。

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与活动的五位本科生党员、五位研究生党员分别结合自己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学生党支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党员在学习重要文件、精神中对内容吃不透等问题与各位教师展开了深入的交谈。各位教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都给予认真地回答,并给出可行建议。例如,对于学生党员学习文件、精神内容吃不透的问题,思修与形势政策的几位教师提出可以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由教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或由教师做专题报告,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及时理解重要精神、文件的内容。同时,各位教师也就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等问题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同学们谈到在课堂教学中应更多引入贴近生活的案例,让思政课的教学更接地气,成为指引大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思想力量。在人才培养方面,同学们希望在思政课的教学中能够更多融入家国情怀的内容,真正落实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让西工大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够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让各位教师了解了学生们对思政课教学的需求,今后课堂讲述内容、课外活动的开展就更具有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讲到学生们的“心坎儿里”。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虽然窗外是寒冷的雨夜,但会议室的气氛却仍然热烈。大家感觉师生共同开展主题教育的形式十分新颖,有效,这种零距离的接触是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双方都受益匪浅。此次活动,是思修与形势政策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走进学生党支部,传播党的理论和精神,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也是思政教育在课外的延伸。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应着眼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文/柴岳春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开展脱贫调研研讨会

下一条:守初心担使命,助力脱贫攻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