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开展网上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20-06-16 浏览量: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我院研究生于2020年6月14下午自发组织网上学术交流活动,张云龙、鲁杰和王彦丽三位老师应邀参加。

首先,滕洋洋和田瑞青两名同学分享了对《共产党宣言》的读书心得,并提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还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如何理解文中提出的“中间等级”?和读经典原著的方法这三个问题。周家欣和康旭博根据近期翻译的书籍内容、工作进度和预计进度三个部分,汇报了近期的学习内容,提出了如何才能更好地总结和凝练文章主旨,以及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梁珊从学位论文的三级提纲、预期工作进度、难点和解决办法四个方面进行论文的汇报;马淑欣汇报了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选题方向、题目确定和二级标题的建构;艾强讲从研究内容、逻辑梳理、论文框架、创新点四个方面来讲述开题报告;周邵年和李慧娟汇报了近期的学习心得,确定了需要提升的研究基础。

交流讨论过程中,老师们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从各自的角度进行解答与回应。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分享了读书方法,提出多记录、反复读,提倡大家要以原著为基础,训练学术基础,精读经典文献。同时根据三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汇报情况,分别对论文的题目、框架、逻辑思路和创新方向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对各位同学的研究重点、学习方法和学术训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师生们的热情发言和踊跃讨论下,会议于18点结束。通过持续三个半小时的探讨交流,参会师生更加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学习内容以及未来的工作,也都希望将这种方式常态化,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文/图:康旭博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启真明智|西工大成功举办第六期经典读书会

下一条:校领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暨思政课教学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