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暨思政课教学座谈会

时间:2020-06-13 浏览量:

西工大新闻网6月12日电张笑男 杜瑶摄影记者郭友军)6月10日下午,校长汪劲松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暨思政课教学座谈会。校领导陈建有、杨益新、杨晓、王宇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从做好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收获体会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思政课在线教学及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总体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汇报工作

与会教师围绕“开展在线教学的体会和收获”、 “下一步如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思政课如何更好地发挥‘价值塑造’作用”三个方面开展了交流研讨。老师们表示,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大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各方面都积极改革,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水平,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大家将把在线教学中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继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在线教学,大家对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努力围绕“八个相统一”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好思政课在学生“价值塑造”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学生代表也分享了思政课在线学习的感受。他们认为,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创新的内容和方法、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使思政课生动鲜活起来,优化了学习体验,提高了学习效果;大家也为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职业态度深受感动。同时,同学们也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发言

杨益新对老师们为上好疫情期间思政课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他说,本学期实施的多模式教学为大家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和收获。在本学期的教学中,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成效,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由“督”到“导”的转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有序推进。下一步,希望学院继续在学生考核评价等环节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发言

陈建有表示,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师积极备课、全身心投入教学,让人非常感动。在教学中老师们大胆改革,围绕做好学生价值塑造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做到了化“危”为“机”推进教学质量提升,让人备受鼓舞。当前,老师们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到位,对思政课教师身份的自豪感空前高涨,学生对学好思政课也有了新的认识,让我们对下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信心十足。希望马院继续组织老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

校长汪劲松与师生交谈,对思政课教学提出要求

汪劲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和“不可替代的课程”,对思政课进行了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开展思政课教学交流研讨很有必要,希望学院继续组织深入研讨,进一步梳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思政课质量提升。他结合疫情期间听思政课的情况,指出思政课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上继续开展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生价值塑造中的关键作用。对于如何办好思政课,他强调,要注重顶层设计,充分认识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从学校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高度来加强思政课建设;要注重价值引领,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从“六个下功夫”做好价值塑造;要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改革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要注重发挥协同效应,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汪劲松指出,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起校领导带头,各部门、学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力度做好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 审稿:吴闻川)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开展网上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师生收看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