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堂”进行“口述历史的理论热点与规范操作”的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29 浏览量:

3月28日下午2点,在教学西楼D100报告厅,历史学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口述历史的理论热点与规范操作”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平教授主持报告,学校300余名师生参加。

左玉河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从中国现代口述史的本土化之旅、中国口述历史的理论热点问题、口述访谈前的准备与基本过程、口述访谈注意问题及个人心得等四个方面展开。左教授指出,中国的口述史研究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后。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征集中国近代史资料,史学工作者深入民间采集口述历史,重点对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义和团、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实地访问与口述史料搜集。同时,我们的党史部门根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献与口头资料出版了《红旗飘飘》与《星火燎原》两套大型革命回忆丛刊。从1959年起全国政协以及各地政协成立文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专门负责近代文史资料的收集并对近代历史的当事人进行口述访谈。1960年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群众性的口述资料采集工作。在这个时期,国家组织力量对民俗故事与少数民族文化开始了大规模的征集与采集。

左教授认为,1980年后,西方口述史学被介绍到中国,我国的现代口述历史正式起步。随着史学观念的转变及现代电讯技术的发展,“口述历史”作为历史学的一门新兴分支学科,在中国大陆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良好态势,并取得不少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展示了中国口述历史的进展,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口述史料与口述历史,二是回忆录与口述史著作,三是新闻采访、田野调查与口述访谈,四是事件、人物与访谈对象,五是记忆、整理及访谈参与。左教授从上述方面为师生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口述历史的发展与成就,并对出版的口述史著作进行了分类与整理。

针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改革开放口述史”实践活动,左教授专门从访谈主题、设计问题、寻找访谈对象、访谈过程等方面讲授了口述历史的科学性与操作规范,对同学在实践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归纳并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与左玉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左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富有学理性的解答与可操作性的建议。最后,左教授勉励同学们,希望通过口述历史的实践去搜集到有价值的历史资料,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去了解社会、走向社会。

这场讲座既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又有纵深的历史眼光,既提高了我校师生对“口述历史”的理论认识,又解决了本科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引发了我校师生的共鸣和热情。

(文/山磊  图/王培琳 审核/鲁卫平)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左玉河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党员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