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莉教授作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时间:2020-09-12 浏览量:

2020年9月11日下午15: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莉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大国竞争的特点和趋势》的精彩报告会。来自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教育实验学院、微电子学院等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翱翔名家讲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

李莉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大国竞争的特点和趋势”主题,从当下我国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未来中美可预见的摩擦、中美关系的趋势三个部分分别做了重要专题报告。首先,李莉教授探讨了当下中国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指出中美关系正在发生质变,我们要做好迎头相撞的准备,与此同时,中美军事领域竞争态势也愈来愈明显。其次,李莉教授指出了未来中美有五方面可预见的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和科技危机;地缘权力争夺危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新洗牌;中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之争。面对这些危机,李莉教授引用了一句“太平洋之大,足可以容纳中美两国”表明了中方的态度。最后,李莉教授提到影响中美关系的外延出现了很多变化,混合成为一个态势,并指出自主创新,自主管控,自力更生这几个字从来没有像当前这么紧迫过。

会议最后,李刚对此次报告会做了简要的总结,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李莉教授所讲的,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培养自己的科技思维、提升自身的科技素养,强化我们的科技实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李莉老师的报告受益匪浅。

感谢李莉教授用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精辟的见解完成此次报告会,同时期待李教授带来更多精彩的报告。

李莉教授简介

李莉,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军事学博士,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育才银奖获得者。总政确定的全军48名外宣专家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曾多次应邀到CCTV-4“今日关注”、CCTV-7“防务新观察”、“军事科技”、CCTV-10“走进科学”、BTV-北京“天下天天谈”栏目做军事访谈嘉宾

图/文:张姣姣  审核:李刚

上一条:以“说课”促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思修与形势政策系召开新学期“说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召开新学期“说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