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三期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0-10-19 浏览量:

探寻革命圣地,领悟红色精神。10月17日晚,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身处革命圣地延安,在亲身领悟我党发展历程与习近平总书记辛勤的知青岁月后于晚7:30,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开启第三期读书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我院硕士生谢雨姿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朱喜坤,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鲁杰教授作为对话教师应邀参加,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全程参与,本次读书会176名高校师生参与,再创读书会人数新高。

读书会伊始,由主持人谢雨姿致开场词,隆重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特邀嘉宾——朱喜坤处长,同时对两位对话教师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向大家简要说明了读书会的具体流程。

接着,活动正式进入导读环节。我院博士生高会燕和硕士生侯若云先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背景介绍、内容概要、重点解读、研究拓展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中,高会燕同学对此次讲话的相关背景形势,就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并且根据自我导读的总结进一步指出目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侯若云同学则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四个问题切入主题梳理了讲话内容,并结合自己学习的感悟,提出了两个思考问题,两位同学的导读让大家受益颇深。

之后,朱喜坤处长和鲁杰教授对两位导读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她们充分的内容展示和精彩的发言,同时给同学们提出来两个建议,第一,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表述方面问题还需斟酌。第二,同学们学完本次讲话内容,可以做一个纯粹的哲学研究,将哲学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学习中。

最后,针对在阅读和理解文章中所遇到的难点和疑惑,同学们自由发言和提问,两位老师进行了答疑解惑。读书会在各方参与、交流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自成立以来越来越受到老师同学欢迎热爱,本次活动更是创下自举办以来的参与人数新高,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加入。两位老师希望借助本次读书会这个契机,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思考,在交流中进步,助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进步发展,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图 刘思源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学院邀请胡传胜研究员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下一条:冬日里的第一杯咖啡---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系列思政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