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九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01-11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了更好深入学习此次讲话内容与精神,2021年1月9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九期活动主题以《习近平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展开。此次活动由我院硕士生谢雨姿主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鲁杰教授作为对话教师应邀参加,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全程参与。

读书会伊始,由主持人谢雨姿致开场词,隆重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特邀嘉宾——代玉启老师,同时对两位对话教师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向大家简要说明了读书会的具体流程。

活动正式进入导读环节。首先,由我院硕士生文蒸玲同学进行导读,她具体分析解读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以来我党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等内容,着重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时代价值,最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思考。紧接着由我院博士生王帅同学进行导读,他从背景简介、内容梳理、相关研究、启发收获这四个方面解读此次讲话内容与精神,他将《习近平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本梳理为指导思想、根本遵循、中心环节、使命任务、战略任务和重要职责这六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做了详细的分析解读,同时梳理了大量相关且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文献。在谈到启发收获时,王帅同学给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与此相关的研究成果,解读了文艺育德的内涵和在培养大学生中的功能定位、现实困境与解决办法。

之后,代玉启老师和鲁杰老师对两位导读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丰富的内容展示和精彩的发言。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开始进行自由交流,代玉启老师谈到,此次讲话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党在宣传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其中“九个坚持”就是尤为重要的底线思维,并且代玉启老师还与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经验,阅读分析文献的方法,指出在阅读文献时最好可以找到纸质版资料会更有助于挖掘知识,学习到文献中更详细深层次的内容,让全体参会师生耳目一新,获益匪浅。同时鲁杰老师谈到,同学们在分析阅读文献时不能仅停留在梳理层面,一定要多提出自己的思考,同时可通过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去学习此次讲话内容与精神。此时读书会活动搭建了良好平台,同学们纷纷与两位老师交流读书心得或者提出相关问题。例如,博士生周湘鄂同学向两位老师提出如何分析得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问题。博士生艾强同学提出了如何看待意识形态与文化的关系,以及文化自信视阈下如何更好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相关问题。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使命任务。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什么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怎样展现好中国形象作出深刻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通过本次读书会使得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白要激发自身潜力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创新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意义的创造性转换,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且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老师们、同学们,本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期,让我们一起期待并希望在下学期的读书会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同学参与其中,畅谈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文/刘思源  审核/李刚

上一条: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