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十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03-29 浏览量:

2021年3月27日19点30分,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十一期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如期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由我院硕士生谢雨姿主持,特别邀请到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西安教育创新协会副会长、陕西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王立洲教授作为本次读书会的特邀嘉宾,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鲁杰教授与多位硕博生共同参加,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作为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学习内容,在本次读书会上大家展开了学习交流与讨论。

读书会开始,谢雨姿同学对王立洲老师的到来和与会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针对读书会流程向大家做了简要的汇报,随后读书会便进入正式的导读阶段。首先是由西北工业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亚昕进行导读,她具体分析谈到此次讲话的背景是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她还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等内容做了精细的分析与梳理,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进程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最后她还提出了自己的相关思考与问题。紧接着由我院博士生杨颖萱导读,她从为何学党史、具体学什么、怎么学好党史这三个方面切入新时代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她首先回顾并简要梳理了我党的光辉历程,同时还论述分析了党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做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随后,王立洲老师和鲁杰老师对两位导读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她们丰富的内容展示和精彩的导读。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王立洲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导读内容评价到,这两位同学都基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为主要论述点,并且还着重谈到如何结合本学科专业特点去更好的学习党史,十分具有创新意义与问题意识。不过还可以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角度进一步深入研究,并结合现实环境的发展状况才能够更好的掌握史实学习的内容核心。同时,鲁杰老师建议到,他希望今后同学在文本导读的过程中尽量多一些自身的话语去进行学术交流,这样才能更好的表达出自己的核心思想与观点,不能仅仅停留在书面上,要在日常学习中多多熟悉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在本次的读书会中,同学们踊跃与两位老师交流读书心得和文本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见解。高会燕同学就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契机,关于中国共产党义利观的研究有何新意,是否可以采用语料库的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与两位老师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展开了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通过本次读书会,让参会的同学们了解到,首先要明确为什么学习我党的历史,其次明确要从我党的历史学习过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做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并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就是明白了坚持学习党史的基本原则,那就是要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抓住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了解我党发展壮大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的宝贵经验,能够使同学们更加爱党、爱校、爱国,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创造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一百年,更加满怀信心砥砺前行。

文/图刘思源 审核/李刚

上一条:我院顺利举办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初赛暨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下一条:“启真明智”读书会第16期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