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真明智|西工大成功举办第六期经典读书会

时间:2020-06-24 浏览量:

2020年6月22日18:45,西工大“启真明智”第六期读书会在钉钉线上如期举行。此次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何利君担任主持,在第五期读书会初步学习的基础上,继续以《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节作为研读篇目,并对该部分的内容展开了深入学习与讨论。

读书会开始,主持人何利君首先对大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回顾总结了上期读书会的要点内容,随后介绍了本期读书会的流程。黄清涛同学分享了该部分的读书笔记,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背景、文稿保存和出版历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梳理,并分享了这本书对于我们思考当下现实问题的价值和意义,随后,黄清涛同学提出了“如果马克思没有放弃异化论,如何解释《费尔巴哈》章几乎没有正面使用异化概念这一事实”的问题,大家围绕黄清涛同学的问题展开了集中交流讨论。

随后,大家进入分段落精读和提问交流环节。梁珊、白鑫、周家欣等同学围绕“我们碰到的是一个有意义的事件:绝对精神的瓦解过程”、“当商品充斥德国市场,而在世界市场上尽管竭尽全力也无法找到销路的时候,一切便按照通常的德国方式,因工厂的过度生产、质量降低、原料掺假、伪造商标、买空卖空、空头支票以及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的信用制度而搞糟了”等原文文本,探讨了马克思具有讽刺意味的写作风格;接着又对文本中抽象晦涩的段落和句子,如“纯粹经验的方法”、“现有生产力的量的增加(例如开垦新的土地)”、“古老文明被满足破坏,接着就重新形成另一种社会结构(罗马和野蛮人,封建主义和高卢人,东罗马帝国和土耳其人)”和所有制形成的形式等,几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针对原文中的“‘类’、‘唯一者’、‘人’,等等”,黄清涛同学以盲人摸象为例,对应联系原文中的其他部分内容进行了解答。梁珊同学分享了她对原文的摘录和整理,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随后,每位同学都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知识积淀,以讨论交流的形式,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的理解。

在大家踊跃发言,热情高涨的学习氛围下,本次读书会不知不觉又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主持人对此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的学习态度和在读书会中所取得的进步,并且提倡大家独立思考。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读书会的举办,通过一次次的交流和讨论,不仅加深了对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理解,也提升了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最后,在大家的感谢声中,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bbeaf5808a4e87bf44d0048a841067e启真明智|读书会是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以阅读经典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旨在拓展视野,分享交流,启迪真知。

(文|周家欣 图|黄清涛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在云端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开展网上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