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别开生面的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时间:2021-11-24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2021年10月18日,在长安校区教东B204教室开展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海霞副教授特别邀请我校航海学院张晓燕副教授走进思政课堂,同讲一堂思政课。作为中国航空学会的青年委员,张晓燕教授长期致力于航空航天及兵器工业相关的人因工程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在天宫二号,C919,ARJ21,MA60,MA700以及多项军机型号上得到应用。

本节课赵海霞老师首先给学生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二章“不同社会力量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让学生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系列的努力与探索。

随后,张晓燕副教授以“航空中的人机工程”为主题,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分析,讲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航空人在人机设计与评价领域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西工大航空人在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做出突出贡献的故事。

整个课堂,学生们认真聆听。授课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收获颇丰。2021级本科生冯贤龙激动的说:“中国航空事业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历程,中国航空人在落后、追平最后领跑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汗水,使中国航空能够屹立于世界前列。我作为西工大学子,深深的为航空工作者那种不畏艰难、勇于向前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成就而感到自豪”。2021级本科生王松鎛表示“听了张老师对航空方面介绍,让我认识到国家当今对航空事业的关注和西工大航空人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也了解到让一架飞机安全起飞,需要多学科的交叉结合,老师的讲解让我对航空专业更有兴趣,也使我更加意识到作为西工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重任”。

文:赵海霞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学术组会|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开展学术汇报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飞扬杯”羽毛球比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