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联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保密与信息安全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 思政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建设任务,2021年12月3日上午,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联合网安学院保密与信息安全党支部开展了“立德树人思政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破解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的密码。本次活动分四个主题进行了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全体同志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两份文件精神。首先,宁殿霞同志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对《意见》中提出的五点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领会了文件精神。其次,胡伟同志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立足专业特色,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纲要。

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党支部鲁杰同志讲授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鲁杰同志围绕其所负责和讲授的课程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简介,以及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的经验做法。他首先从课程背景、课程核心内容、解决课程建设的办法、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形成本硕博一体化教学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本门课程的重要性及引领性地位。其次,鲁杰同志重点从“三个转化”,即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并可将其推广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去。

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是网安学院保密与信息安全系党支部胡伟同志汇报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思政特色,向大家介绍了网安学院在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案例汇编、集体备课等方面融入思政元素的相关做法。

活动的第四个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党支部与网安学院保密与信息安全系党支部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交流研讨。思政系党支部同志为网安学院党支部同志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和分析帮助,同时表示在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也希望向网安学院汲取先进做法和技术支撑。

本次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一方面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认识,为我们认识网安学院在维护学校安全以及国家安全战略中处于关键的地位,因此网安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非常必要;另一方面,通过两个支部联合活动,互相交流学习,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做法。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领会“立德树人思政先行”,为我们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助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

文、图:温海霞  审核:李刚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二十四期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学术组会|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开展学术汇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