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工程伦理学》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

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为了提升《工程伦理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创新研究生教学培养方式,促进教学、研究一体化进程,2021年12月5日上午,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1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会议以“贴近工程实践,拓宽伦理观念”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玲教授从工程伦理学习的必要性、基本问题、讲什么、怎么讲以及怎么做等问题出发,展示《工程伦理学》“线上线下”、“师生互动”等混合教学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恒力教授从工程伦理中国化的实际问题出发,结合具体工程案例的伦理解析、国家工程认证的实际需要,倡议建立工程伦理的虚拟实验平台,体现工程伦理学科的前沿性与时代性。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周莹教授着重阐述了工程认识相对于工程伦理的前提性和重要性,旨在从认知科学的视角打造精品慕课、示范课、课程思政,丰富和深化工程伦理学。西北工业大学张云龙教授提倡以“大伦理观”重新审视工程伦理,既要对工程概念重新界定,也要对伦理观念进行时代的创新。西北工业大学蒲瑶教授以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为切入点,利用小组报告、QQ讨论、课堂讲授等方式呈现工程伦理学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西北工业大学宫淑燕副教授以校内学生、校外工程从业人员为核心对象,讲述建立工程伦理学案例库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西北工业大学汪永平教授强调工程伦理学教学中具体案例与理论讲授穿插进行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整体参与度与认同度。湖南师范大学余露教授着重从工程伦理作为应用伦理发展前景的可期性、学科界定的可塑性以及建构中国特色伦理的可为性,阐释了工程伦理学向前推进的历史机遇与时代任务。

43E94

会议最后,张云龙教授衷心感谢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倾囊相授,同时,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2022年4月来西北工业大学参加“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本次教学研讨与交流会议中,学者们根据自身教学经验与学术研究展开充分讨论,相互学习借鉴,一致认同未来《工程伦理学》教学与研究应加强交流,互学互促,推动《工程伦理学》向高质量、精品化发展。

图/文:杨 荣 审核:李刚

上一条: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召开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二十四期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