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邀请孙向军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4-03-01 浏览量:

新年新气象,2024年2月28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孙向军教授在学院208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座谈会,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西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此次交流讲座由学院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副院长张云龙、贺苗、党委副书记李刚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交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蒲传新主持。

孙向军讲到,在世界现代化的时间谱系里,欧美发达国家率先实现了现代化。到目前为止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世界领域中只有一小部分实现了现代化,对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来讲,现代化仍是重要的任务。通过对比我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孙教授表示有许多国家走上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道路,但是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缺陷,而中国走出了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

孙向军重点介绍了西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强调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缘广阔、人口稀少,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西藏,人民过着悲惨的生活,直到1951年西藏解放,西藏地区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孙教授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很多西藏现今发展的照片,穿插着亲身经历的生动故事,大家深刻感受到,当今西藏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综合运输体系日益完善,现代通讯系统“云网融合”,实现了寻常百姓与世界的联系,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消除、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座谈中,贺苗和李刚与孙向军就西藏自治区的资源保护和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云龙总结道,在西藏的工作是需要作出极大牺牲的,正是由于有以孙向军教授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才能有西藏如今的发展。我们要学习“缺氧不缺精神”的理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报告人简介:

孙向军 哲学博士、教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正厅级)、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哲学、政治伦理学、科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问题和党的治藏方略等。出版《转型社会中的政治人-当代中国政治道德建设》《知识生产力与中国跨跃式发展战略》《走向中国的政治文明》《全面推进依法治藏若干重大问题》《社会主义道德读本》《全面推进依法治藏若干重要问题》等六部专著,《强基固本、凝神聚气的基础工程—西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六部合著。在《求是》《光明日报》《党建》《哲学研究》《社会主义研究》《伦理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学术论文及内参文章六十余篇。

文:张淼煜

图:谢佳君

审核:李刚

下一条:学院这位教授获立2023年度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