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平台 -> 正文

我校举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论坛暨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研讨会

时间:2023-08-31 浏览量:

2023年8月26日,由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政治经济学研究》《海派经济学》《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河北经贸大学学报》《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办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论坛暨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设有开幕式、主旨发言、大会发言和分论坛讨论及汇报、闭幕式等环节。

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朱晓冬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的成立以及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陈建有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概况,以及论坛筹备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基地负责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绍勇教授介绍基地建设的情况,并汇报了中心发展的规划。基地揭牌仪式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主持。

随后,朱晓冬与陈建有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陈建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大首席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恩富分别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开幕式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由《管理学刊》执行主编张跃胜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作《运用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结合》主题报告,围绕不同时期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指出要在批判和创新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界马克思主义”关系的学理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从概念外延、生动内涵、主体维度三方面深入阐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理关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蚌珠作《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围绕工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意义和实践向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王向明作《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报告,报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为背景,指出要在学习借鉴中深度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逻辑契合点;《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历史性飞跃解析》主题报告,他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历史性飞跃的重要保障,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条件。

大会发言环节由南昌大学期刊社社长钟贞山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曙光作《人民至上是当代中国的最高价值原则》主题发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新宁作《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主题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吴文新作《公道民本:融通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本体基础》主题发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力波作《“中国式现代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审思与实践探索》主题发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赵延安作《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失地农民的美好生活及影响因素研究》主题发言。

8月26日下午,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以分论坛形式展开学术研讨。

大会发言环节由《河北经贸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武占江教授主持。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作《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贡献》主题发言;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何博作《“第二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升华》主题发言;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明永作《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三重逻辑》主题发言;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姚宇作《相对贫困治理、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发言;中共西安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吴正海作《现代化的交互因子与立体进路》主题发言;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丽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发言;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祝大勇作《理论视角、叙事话语与价值判断:西方国家误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三维审视》主题发言。

分论坛汇报环节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朱文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何红连、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鹏分别代表三个分论坛作总结汇报。

闭幕式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主持。程恩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入选的120多篇高质量的文章,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学科发展问题和现实热点等多个领域。在分论坛中,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并提出了许多新观点。他们深入探讨了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重要议题。同时,程恩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也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者应该有学术创新的意识和勇气。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研究方面,要将理论研究与学术探讨、政策建议相结合,以显示马克思主义教研力量的重要性和社会贡献。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反响强烈、收获颇丰。基地的成立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这不仅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也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学术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

文字:谢佳君、孙绍勇

图片:郭友军、谢佳君

审核:蒲传新

下一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