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时间:2020-12-15 浏览量:

2020年12月13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科学社会主义》、《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北工业大学学报》、陕西日报等杂志和媒体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国家文化安全与建设研究会、《科学社会主义》编辑部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社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论坛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中共陕西省委讲师团团长党宁分别致辞。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和总结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成果。

上午的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两个部分。主旨报告上,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以“中国治理的历史传统与意识形态要义”为题首先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龚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北京大学陈培永研究员分别作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新特征、重要原则、主要着力点”、“社会主义的三个矛盾面——兼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三个根本性问题”的主旨报告。

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第一阶段,河北师范大学张骥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何海根教授、安徽大学吴学琴教授、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福进教授等五位专家围绕意识形态凝聚力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逻辑、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等内容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意识形态建设”“唯物史观与意识形态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个主题分为三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随后进行的大会主题报告第二、三阶段,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武汉大学金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郝保权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孟轲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国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永平教授等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话语权、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趋势、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和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王永和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贾钢涛教授和浙江大学佘梅溪博士分别对分论坛交流的成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发言。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进行了大会点评并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意识形态建设、唯物史观与意识形态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热点议题、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者:陶惠敏、孙倩颖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红色文化100年”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时代青年发展研究”论坛暨首届陕西省青年发展研究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