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2023年思政教育实践项目】探寻文化根脉 传承中华文明

时间:2023-09-0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2023年思政教育实践项目,以“学思践悟勇担当”为题,立项15个项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十二个方面的全面部署,通过走进基层一线、重点单位、乡村振兴示范地区、发展建设规划馆及展览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在“行走的思政课”中,带领学生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激发青年学生以创新创造活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探寻文化根脉、传承中华文明项目,了解他们的实践开展情况吧!

01 寻根非遗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8月15日,实践队一行15人在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赵海霞的带领下,赴宝鸡市千阳县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和闫家村刺绣展览馆开展实践研学。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不仅体会了千阳县西秦刺绣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而且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成果。

333AB

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到千阳县是西秦刺绣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千阳刺绣汇集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粹,构图明快简洁,造型夸张,风格多样。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千阳刺绣还设立了直播间、专业培训班等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数万名群众就业,提升群众产业参与度。

实践队还在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建立了实践教育基地。双方表示,要积极探索建设“校地联手、共赢发展”的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3A72

随后,实践队前往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的刺绣展览馆进一步感受刺绣文化。闫家村驻村书记王伟介绍,闫家村是千阳县重点培育的“八金八银”村。队员们还近距离观赏了绣娘们工作的场景,银针翻飞,丝线在她们的手中翩翩起舞,她们目光炯炯,时而蹙眉,时而舒展,精致的艺术品就在她们的手中诞生了。

3592D

02 穿越千年光阴 探寻传统文化

8月16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宝鸡市凤翔博物馆和周家大院开展研学活动。凤翔博物馆位于宝鸡市凤翔区文化路西段,其藏品上自原始社会下迄明清和近现代等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周家大院位于陕西省凤翔县城关镇东大街,是明末清初陕西西府第一大财东周氏家族的象征,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参观完凤翔博物馆后,队员们就自己的疑惑向讲解员提问,通过讲解员的回答,队员们深入了解到文物背后的故事,坚定了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在周家大院,部分实践队员体验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习俗。

实践队员们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将继续关注这些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中,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03 拾韵千古匠心 承继非遗技艺

8月16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有“中国泥塑第一村”美称的宝鸡市城关镇六营村开展实践研学。凤翔泥塑的造型夸张,装饰华美富繁,色彩艳丽喜庆,形态稚拙可爱,在全国众多的民间泥塑中独树一帜。实践队员通过参观了解到,六营村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凤翔泥塑,以非遗保护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带动非遗传承,将泥塑融入产业、融入生活,并在近年不断改进工艺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小泥塑大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

实践队首先来到六营泥塑村艺博园参观学习,在凤翔泥塑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胡锦伟的介绍下,实践队员们感受到凤翔泥塑传承发展的悠久历史以及其独特的艺术美感和价值。随后实践队一行在六营泥塑体验园参与了座谈会,队员们就泥塑艺人的基本情况、凤翔泥塑传承发展的现状、存在的困境等方面,与泥塑艺人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师们均耐心地向同学们一一解答,并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方式使泥塑文化走进校园,让青年学子加入到凤翔泥塑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中来。

E4D84

04 博古通今 青听历史

8月16日下午,实践队来到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与文物进行了一次跨越千年的“对话”。 中国青铜器博物院荟萃了宝鸡地区考古发现的青铜器、玉器、陶器、金器等精品,生动的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实践队员在“青铜器之乡”展馆了解了青铜器的起源;“周礼之邦”展馆则以周礼的追溯和阐释为线索,让实践队员在这里理解了民族情节的缘起;“帝国之路”通过“非子养马、襄公立国、文公东猎”等历史节点的展示,让实践队员感受了一场宏大的民族历史的兴衰之旅;“智慧之光”展馆使实践队员学习了青铜器铸造使用的模范法和失蜡法,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屡屡赞叹古人的智慧,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也油然而生。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承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宏伟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05探寻文明根脉 筑牢自信根基

8月17日下午,实践队抵达西安半坡博物馆,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分别参观了“生命之诗”“青青河畔”“田园牧歌”“心灵神韵”“隐秘玄机”等展厅,并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翻阅了半坡先民创造的累累文明成果,从中品味到原始文明的久远、深邃、甘醇与芳香。随后,实践队同半坡博物馆宣教部展开座谈。座谈中,实践队员杨京翰、江晨曦、于海洋等就半坡博物馆的建立,历史发展和宣传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朱振华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队员们的问题,让队员们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有了新的认识。

06中华文化凝共识 民族精神筑华夏

8月22日,实践队前往西安市民族文化馆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赵海霞副教授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刘忠馆长对西安市民族文化馆的发展近况、常规活动进行了介绍;王胜主任对当前民族政策、西安市民族成分概况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相关民族工作的最新情况。双方还针对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中的守正和创新、如何依托目前的资源实现更好发展、如何借助高校力量开展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座谈,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地方和基层在民族和宗教事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这对增进民族自豪感、认同感,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非凡。

实践队员心得体会

于海洋:“三秦大地悠久古,文明荟萃映乾坤。”这次实践让我看到了陕西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方面的做出的卓越成就,也使我对西北地区的历史渊源、风土人情有了更加真实立体的感知。

弋子一:本次实践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还让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址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也意识到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文化保护与传承中,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琦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凤翔泥塑村的九零后传承人们,他们充满了想法和干劲,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努力。我也第一次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实际意义,当地居民勤奋积极,自己创业致富,也弘扬了传统文化,而我在参观走访的过程中也真正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

胡陈宇帆: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深刻感受到,在学校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在实地去考察。从千阳的刺绣,凤翔的泥塑,再到宝鸡的青铜博物馆,西安的半坡遗址博物馆、西安民族文化馆,我们从碎片中探寻了中华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看到了在历史洪流中依旧永葆生机的优秀传统文化。

文字:唐仕璐 张琦敏 薛思岚 曹坤 白钰

图片:胡陈宇帆 杨京翰

审核:李  刚

上一条:【2023年思政教育实践项目】砥砺深耕灼芳华,农遗为擎看振兴

下一条:探访河东文化资源 体悟文明焕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