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班级学生立志成为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3月14日晚7:00,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2617-1班联合2022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在学院楼208会议室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分享学习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班长杨京翰主持,22617-1班全体成员参加,班主任薛金慧老师、辅导员王换老师现场指导。

活动伊始,2022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罗嘉阳解读了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大家明确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主体担当和使命任务。随后进入主题班会暨团日活动的正式环节:

第一环节:青春志愿故事分享——在奉献的时光里 你我都在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变革,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应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以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奉献国家为己任,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就在当下,我们青马志愿者也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最美青年志愿者——麦吾兰·麦麦提敏同学分享道,丰富多彩的志愿者经历,是他整个大学生活的一抹亮色,这一切并非刻意为之,只因心怀感恩。这也为他坚定选择西部计划,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埋下了种子。他说自己用真诚、担当去付出,也感受到了昂扬、向上、奋斗的青春所带来的酣畅淋漓。

第二环节:青马先锋宣讲团成员与谈——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支部的团员青年组建的青马先锋宣讲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的线下宣讲和“云宣讲”,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发力,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的李颖同学分享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中,主要从信仰追求、政治品格、顽强意志、优良作风等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解读,明确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鲜亮底色。此外她还谈道:通过宣讲,使她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理解。

随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顿昱璇同学谈到,她的第一次宣讲是在近期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概念分析、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重要历史事件的引证入手,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她还列举了西工大学子关于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生动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系的杨江楠同学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有关意识形态安全的宣讲情况,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学生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关注和思考。她号召大家,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创新方式方法,把基层宣讲阵地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第三环节: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我的青春与规划

在本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问题聚焦能力提升、未来规划和升学就业等。班主任薛金慧老师、辅导员王换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答疑解惑、提出建议,激励同学们坚定目标不动摇、树立信心迎难上,求真务实夯基础,乘风破浪迎未来。

最后,辅导员王换老师对本次主题班会暨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班级和团支部过去一年的努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勉励同学们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懈努力奋斗,并鼓励大家参与到学校学院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各种活动之中,走在理论宣讲前列,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强化了马院学子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营造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和研究,勇担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字:杨京翰、王换

图片:周彦

审核:李刚

上一条:长安大学长安星火宣讲团赴我校开展党建学习互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硕士生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