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4-03-20 浏览量:

2024年3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一期活动主题围绕《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学习研讨。本次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思政课工作室主办,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刚教授作为对话教师,硕士生张转转同学主持,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研讨,共同追寻思想光芒,勇担时代责任。本次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学习平台。

读书会伊始,硕士生徐千懿同学作为首位导读人,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毛泽东同志历史贡献与新时代责任的精彩阐述。她回顾了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伟大贡献,说到“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进向前。”紧接着,她从与历史决议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四个方面讨论了现在学界的关注热点,进一步阐释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与继续开拓新时代伟大事业的时代责任。

随后,博士生沈守涛同学从卢卡奇革命思想中党的理论对党的建设的借鉴意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聚焦于卢卡奇思想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详细阐述了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的四个重要问题。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党在保持先进性、领导无产阶级以及评估革命现实形式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沈守涛同学的发言不仅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也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在导读环节结束后,刘洪刚教授对两位同学的导读内容进行了点评与分享。他首先对徐千懿同学的清晰文本和深入剖析表示赞赏,并就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阅读经典文献需要层层深入,从原文本的阅读到历史研究与比较研究,再到现实研究与融入个人学术思考,这样才能真正领略到经典文献的深刻内涵。然后,在与沈守涛同学的交流中,刘教授就卢卡奇革命思想中党的理论对党的建设的借鉴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鼓励同学们要具有学科与方法论意识,善于将时政问题转化为学术命题,以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

最后,读书会在刘教授与同学的热切交流落下帷幕。在对毛泽东同志一生伟大的历史贡献的回顾中,每一位在场的人都受到了极大鼓舞。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师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认识,也激发了大家继续深入学习、探讨的热情。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我们重新回顾《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结束语:

同志们、朋友们!

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地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今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正欣欣向荣,他们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变成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只争朝夕、顽强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奋勇前进!

专家简介

刘洪刚,男,法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访问学者,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3部,合著1部。

图文:祁嘉仪

审核:李刚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强师德·铸师魂】吕焰:探索教学创新,提升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