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4-03-20 浏览量:

2024年3月16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一场思想学术盛宴——第四十二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紧扣《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深入研讨,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思政课工作室主办,特别邀请了曹瑜教授作为对话教师,与师生们共同探讨交流。在硕士生张转转同学的主持下,读书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互动性强、交流深入的平台。

在导读环节中,最先进行导读的同学是硕士生伍雪同学。她从一以贯之的高度评价开始,深入探讨了毛泽东同志作为伟大国际主义者和历史贡献者的地位,并从新加入的评价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另外,她详细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三个活的灵魂。最后,她还结合各位专家研究成果,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新思考。

随后,博士生李旭同学从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实践、历史贡献、历史地位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导读。她强调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要”的现实要求,特别强调了“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同时,她还聚焦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以及当前的研究现状,为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视角。最后她用充沛的情感,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在导读环节结束后,曹瑜教授对两位同学的导读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与分享。曹瑜教授首先给予了伍雪同学肯定的评价。他表示伍雪同学的导读准备十分充分,对于文本内容的理解也相当到位。另外,伍雪同学能够结合专家研究成果,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新思考,展示了她的创新思维。随后,曹瑜教授对李旭同学发言进行点评。他认为李旭同学的导读十分精彩,对于“六个要”的现实要求,李旭同学的分析鞭辟入里,让人印象深刻。另外,针对李旭同学的发言,他提出了关于人民主体性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他指出理解问题不仅需要从理论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更需要从实践层面进行具体探讨。他鼓励大家从更广阔的视角出发,深入思考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最后,读书会在马研会督导组刘洋河同学的发言中圆满落幕。作为马研会督导组的成员,刘洋河同学以及马研会记录员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参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他强调了本次线下学习的特殊意义。他强调交流是学习的必要环节,另外,他给读书会提出了建议,希望读书会能够丰富更多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马研会作为一个平台,将继续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

专家简介

曹瑜,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人才项目评审专家。近年来,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外国哲学》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西北工业大学“卓越名师奖”“最满意教师”“先进工作者”等学术荣誉和称号。

图文:祁嘉仪

审核:李刚

上一条:我校召开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一期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