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

时间:2024-03-20 浏览量:

3月18日,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马院现场办公会。党委书记李言荣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杨晓,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思政课建设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主持。

杨晓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卢黎歌、高宝营、蒲瑶、曹瑜、孙绍勇、吕焰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思政课教学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思政课迎来发展的春天,五年来我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创新第一课堂形式,结合西工大“总师育人文化”特色,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学生代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雅楠、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赵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叶恒语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了学习思政课的感受和收获。同学们表示,学校的思政课结合学校特色和身边的生动案例,让高深的理论可亲可学,校友总师思政课,让人深受感动、倍受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以“弘扬总师育人文化,打造为国铸剑思政课”为主题,汇报了五年来思政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及实践成效。

教务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思政课建设,结合本职工作依次作了交流研讨。

李言荣从思政课的定位、如何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大思政课”建设四个方面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言荣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深化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持续深化教学改革;要推进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加强课堂互动,充分运用“原创课程剧”“5G+思政课”等形式,提高学生的“抬头率”;要拓展实践教学渠道,利用校史馆、科技馆、博物馆、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等开展现场教学。二是擦亮国防底色,筑牢“总师型”人才培养的思想根基。要抓好“三个一”工程:学生在校期间要有一次到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厚植爱国情怀;有一次出国短期交流访问开拓国际视野;有一次到军工企业参观实习做强红专结合,打造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要深入挖掘弘扬“总师育人文化”,强化军工报国教育,持续开展“总师思政课”,增强学生热爱“三航”、献身国防的意识。三是加大引育力度,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水平。要引进高水平人才,坚持“六要”标准,提升思政课教师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思政课老师的视野打开了、人生阅历丰富了,才能讲出具有生命力的思政课;要持续拓展“大师资”,积极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红色基地讲解员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四是繁荣育人文科,全面提升马学科和马院核心竞争力。科研项目体现着学科师资水平和全国竞争力,显示师资队伍在全国的话语权,以及思考问题的深度与广度。要加大学科建设推进力度,认真梳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二级学科方向,坚持“入主流、有特色”的发展路径;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培育人文社科重大课题和成果奖;要统筹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努力形成有工大特色、工大风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工作格局。要加强学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校领导班子带头抓思政工作,党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重点工作;要完善全校协同育人机制,充分认识到推动思政课建设不是某个部门、某个学院的事情,而是涉及学校人才培养全局的工作,强化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要汇聚全社会育人合力,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进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共建协议,做到“为我所用”,形成特色,发挥学校与十大军工集团、商飞、华为等合作优势,联合建设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努力构筑“大思政课”育人同心圆。

会前,李言荣、程基伟、杨晓等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果展。

会后,李言荣、程基伟来到教学东楼,现场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课堂教学。

文字:薛杨、白婧熠

摄影:司哲、卢迪

审核:马西平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会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书会第四十二期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