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2021版思政课教材线上培训

时间:2021-10-11 浏览量:

9月27日至29日,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会。各位老师通过收看直播、回放、集体备课等形式圆满完成了全员培训。

本次培训中,几位马工程专家就2021版教材的编写背景、基本遵循、编写原则、教材整体框架及知识体系架构、相关知识点的修订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细致的解读,使老师们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2021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老师们表示,新教材的修订深入贯彻落实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018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和理论创新的新成果,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在教学中不断加强学习领会,学懂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

本次培训会后,为进一步巩固对2021版新教材的内容学习,四门本科课程在随后开展了集体备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华艳君指出:与会教师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本次概论课教材修订的整体情况,对相关章节的调整和变化有了全面把握,对于新增加的内容有了深入的认识。老师们还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最新教学,用最新的教材内容丰富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培训学习,对今后教学中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化,正确处理好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的关系,调整好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关系等方面有重要启示和帮助。大家纷纷表示在后续的教学中,要进一步研究新教材,根据全新的要求推进教学,全面提升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王彦丽表示:马原系于10月9日晚通过腾讯会议,集体观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录播内容展开集体备课,再次在专家的讲解下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内容的新变化,并就在后续教学中如何把新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展开热烈讨论。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案例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与党史教育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赵海霞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围绕2021年版新教材的变化以及如何开展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等展开讨论。首先,王欣瑞副教授通过将2021版与2018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目录进行对比,对2021年版新教材的内容变动情况、新增知识点以及新的逻辑结构进行了全面梳理。随后,与会教师根据新教材的变化,就课堂教学可能涉及的方面,如问题设计、课时分配、考核方式、专题化教学与常规教学的区别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赵海霞老师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各位教师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仅要结合新教材内容制作新的教案和教学课件,同时在吃透新教材的基础上,必须及时将新增知识点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此次集体备课对于促进教师们迅速地熟悉和适应新教材,把握新教材主线和新增知识点,为新学期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高宝营表示:9月28日下午我系全体9位思修课教师参加了教育部教材局举办的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2021年版新版教材使用的培训班学习。听了沈壮海和陈大文两位教授对教材的修订说明与内容解读,为本课程的教学方向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把握,对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更加明确。对我系的教学备课有实质性指导和帮助,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每一位教师都认真学习,保质保量修满了4个学时,并参加线上考试,达到了学习致教的要求与目的。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10月9日中午,我系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全员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并在会上提醒大家进一步吃透新版《德法》教材的教材体系,将教材体系很好地转化为教学体系,应用于正在进行的教学活动中。

(文/图 张笑男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启真明智读书会第21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召开新教材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