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召开新教材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1-10-10 浏览量:

为更好地把握2021年版新教材新修订精神,10月8日20:00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在线召开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教学主任赵海霞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集体备课会围绕2021年版新教材的变化以及如何开展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等展开讨论。首先,王欣瑞副教授通过将2021版与2018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目录对比,分别对2021年版新教材的内容变动情况、新增知识点以及新的逻辑结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其次,其他老师根据新教材的变化,就课堂教学可能涉及的方面,如问题设计、课时分配、考核方式、专题化教学与常规教学的区别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教学主任赵海霞副教授对本次备课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各位教师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仅要结合新教材内容制作新的教案和教学课件,同时在吃透新教材的基础上,必须及时将新增知识点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此次集体备课对于促进教师们迅速地熟悉和适应新教材,把握新教材主线和新增知识点,为新学期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马超助理教授说:“通过参加研讨会,我感受到了新教材的课程设计和结构更合理,课程内容安排上更合适,章节有序,突出重点,把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很好的融入教材中”。

宁殿霞副教授指出“通过前期关注各种信息和参加本次培训,发现新教材相比旧教材发生了很多变化,在教学中需注重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红线贯穿教学始终;教学突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

张淑华副教授表示“本次教材修改补充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绘画、文件、手稿以及统计图表,利用多种角度、多种形式呈现中国近现代史丰富的资料,不仅体现了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反映问题的客观性,也增强了教材的生动性;新增设的二维码链接,不仅为学生课下学习拓展了空间,也增加了课程容量,深化了相关章节的内容。

马新蕊老师表示“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收获满满。首先,新教材的从整体的框架结构上,更加合理,逻辑更加严谨,整本教材更具系统性,文字表述更加准确。其次,在细节处理上,使得教师更容易联系现实的思想潮流,便于引导学生、启发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政治观,总体使得《纲要》课程的科学性、思想性、针对性、亲和力的实现,更具可操作性”。

文:赵海霞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2021版思政课教材线上培训

下一条: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与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