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真明智读书会第22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12 浏览量:

2021年10月9日,启真明智读书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这是本学期第二次举办启真明智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阅读内容为以赛亚·伯林所著《卡尔·马克思:生平与环境》的第三章部分内容,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龙和助理教授陈亚丽、杨永强参加本次读书会,与多位博硕士生一同交流学习,读书会由硕士生田瑞青主持。

首先,田瑞青对参加本次读书会的师生表示欢迎,希望与大家一同阅读经典,有所进步。接着硕士生田瑞青、李仲轩、侯若云等先后阅读文本内容,表达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老师们在这一过程中互相交流,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博士生白鑫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陈亚丽、杨永强老师深入交流。

在阅读过程中,历史是贯穿其中的主线,杨永强老师认为科学经验主义影响了当时的历史研究,而赫尔德和黑格尔的学说理论反对科学经验主义,形成独特的历史哲学。陈亚丽老师也强调,历史不是经验事实碎片的集合,历史有自己的规律,这也是马克思的历史观的基本观点。作为马克思主义者,要有大历史观,跳出局限,正确认识历史问题。李仲轩同学在阅读时,认为德国有着民族主义的传统,在历史研究中常常要证明自身的独特,而马克思跳出了这种局限,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白鑫同学根据文本中出现的“德国精神”,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是德国独特的文化传统,而中国也有自身的“中国精神”。

随着阅读的深入,历史规律的魅力也逐步显现,陈亚丽老师认为历史学研究总是面临着主观与客观的矛盾,但是历史不是无序的演进,它有着特有的规律。杨永强老师着重强调了黑格尔的历史观与绝对精神的联系,认为为了反对科学经验主义在历史研究中的错误运用,黑格尔接续了赫尔德的历史观念,将历史发展的规律归结为绝对精神。

最后,经过两小时的谈论和交流,本期读书会顺利结束,希冀下次读书会再见。

文字:田瑞青 图片:周家欣 审核:李刚

上一条:我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

下一条:启真明智读书会第21期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