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1-03-23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要求,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吴闻川 杨云霞

组员: 张云龙 李刚 鲁杰 高旭红 汪永平

(二)复试分组及复试专家小组

(三)督导组

组长:吴闻川

组员:李刚、贺苗、马军

秘书:侯祥晴

二、复试方式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一)复试平台

1.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钉钉;

备选平台:腾讯会议

2.提前测试:考生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设备及平台测试和演练,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二)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且面向墙面不超过一米,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三)硬件设备要求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并连接无线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4G/5G网络。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三、本学科复试分数线



四、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五、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测试时应提供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正式复试时放桌面备查: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件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6)个人自述、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等补充材料扫描件;

(7)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政审表1份;

(8)近期免冠个人素颜大头照一张,照片要求无美颜、无化妆。

2、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整合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于2021年3月26日前将此文件发送至邮箱:wangjinxiu@nwpu.edu.cn,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

(2)测试过程中,将对考生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进行核对,通过提问等方式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替考。

(3)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4)必要文具:一支黑色签字笔和一张空白A4纸(面试前需要向面试秘书展示A4纸正反面)。

六、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100分。(原专业笔试考核内容纳入远程复试考核中)

2.复试前,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时间不得少于25分钟,复试时间接受督导组和考生监督。

4.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按招生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加试,每门课复试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

5.实行随机工作原则。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公平公正。

6.复试全程记录。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等),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7.复试后进入腾讯会议参加政审,会议号复试前通知。

七、录取工作

1.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2.录取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60%/5+复试总成绩×40%

注: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3.录取原则

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2021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结果公布

公布时间:2021年4月4日

公布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

八、考生复试纪律

1.复试全程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露出双手,目视前方,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

2.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3.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4.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九、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其他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工作方案、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结果等信息在学院官网上公布。网址:http://marx.nwpu.edu.cn/

联系电话:029-88431924王老师

邮箱:wangjinxiu@nwpu.edu.cn

地址: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223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2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招生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下一条:首届创新马克思主义论坛征文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