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第一次博士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0-12-18 浏览量: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2.复试组成员

组长:

组员:

3.督导组:

二、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时间安排

1.复试时间:2020年12月21-22日。

2.复试地点: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楼。

3.复试具体安排:

四、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携带下列资料于12月21日8:30到马克思主义学院225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原件;

6.诚信考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书正文内容打印或手抄均可,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承诺书可在本院官网下载);

7.复试政审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下载)。

五、复试内容与时间

复试内容包含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复试内容及要求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六、面试内容与时间:

每生考核不得少于20分钟。

1.思想政治(含中英文个人简介,3分钟)

2.专业能力考察,PPT汇报自己的博士研究计划;研究计划书复试前交给研究生秘书(10分钟)

3.导师质询(不少于7分钟)

七、录取工作

1.计分原则

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面试评委打完分后,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取剩余有效分数的平均值作为复试面试成绩。

2.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笔试总分×40%/2+面试成绩×60%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65%/2+复试总成绩×35%

3.预录取名单公布

按专业招生指标数,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

公布方式: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4.录取原则

1)定向、非定向以考生报考时所填写的类型为准,定向、非定向生分别按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2)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4)同等学历及跨学科考生加试1门专业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5)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6)学院根据情况对考生报考导师进行调剂,不服从调剂者,不予录取;

7)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考生复试纪律

1.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2.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九、体检

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信息公开

1.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进行公开。

2.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十一、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zhaoxinyuan@nwpu.edu.cn

咨询电话:029-88431925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14日

上一条:首届创新马克思主义论坛征文告示

下一条:“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高峰论坛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