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感悟校史底蕴,培育爱校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口述史”访谈活动之专访黄迪民教授

时间:2021-11-0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广大学生更好的了解校史校情,传承学校精神文化,激发“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离退休处一起,依托“四个一”活动和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口述史”社会实践,于2021年11月5日下午14:30在友谊校区健翔楼二楼阅文室对退休教师黄迪民教授进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访谈。此次访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海霞副教授、贺苗副教授带队,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首先,黄迪民教授先是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在中航西飞工作几年后攻读硕士,在研究生阶段转为教育学。毕业后留校工作,曾任西工大党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新华网”网络研究院副院长,“陕西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主任等职,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西工大“最受群众欢迎的干部”、“国防科工委勤廉兼优干部”、“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其次,黄教授结合自身在西工大学习、工作经历,介绍了当时国内外高等教育存在的差距及发展变化。黄教授还借助PPT、书籍,向学生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西工大人身上所具有的热爱祖国,为国防献身的先进事迹。如空气动力学家与航空教育家罗时钧教授的科学人生、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陈士橹院士的故事,攻坚克难谱写歼-7E的研制传奇等。同时,黄迪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论述、从“国学热”看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与影响等三个方面,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对国学的概念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

最后,黄迪民教授勉励同学们,作为西工大的青年学子,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传承西工大人的精神品质,新时代续写“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口述史访谈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增强了学生对西工大校史校情的了解,同时也是同学们第一次走近老教授,听他们讲授西工大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自动化学院2021级新生柏岳峰激动的说:“黄教授是一个很和蔼的人,脸上常常带着笑容。今天的访谈中,黄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生平经历、他对于中国文化的一些看法和对于我们新一代西工大人的期望,我感触良多,也对于我未来的提升方向更加地确定。可以说,这次访谈,我从黄教授身上习得了西工大人的优秀品格和感人事迹,令我获益匪浅。

自动化学院2021级新生柴宗伟称:“黄教授精彩的人生经历让我们感叹,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黄教授对教育事业的认识。整个采访过程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黄老几乎是一刻也没有停!让我们感受到了黄老认真的态度。这次采访可以说是我大学生涯最为重要的一次经历”。

自动化学院2021级新生郑然绮表示:“通过采访黄迪民教授,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黄教授的学习、科研、教学经历 ,还让我对西工大的校史校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采访过程中,黄教授几次动情讲述西工大建校以来的优秀校友,都让我对西工大人的“公诚勇毅”“三实一新”颇为动容,并励志学习老一辈西工大人,传承好西工大精神,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座谈会

下一条: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现场办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