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马原系召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新学期教学工作研讨备课会

时间:2021-08-28 浏览量:

新学期开学在即,马原系于8月24号晚召开备课会,参会老师围绕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学期教学工作相融合进行研讨。

张云龙老师提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对自身提高要求,不断学习,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新学期教学工作中。张云龙老师提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马原理教学,围绕马原理的内容如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性、唯物史观、党史、改革开放等内容,融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自然辩证法课程中不断融入思政元素,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在工程伦理课程中,既体现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又要关注到实践层面的科技伦理,实现“科技之真”与“道德之善”的同频共振。

杨冰郁老师提到暑假期间围绕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和医疗卫生实践做了研究工作,从人民观、大众医学、大众科学等角度,积累了了很多相关案例,尤其是突发性的公共事件,预防为主,体现人民性,唯物史观方面,都体现很多关于人民群众和英雄在历史中的作用,很多中国近现代史的案例都可以融入课堂教学中,如张云龙副院长指出的,自身加强学习,不断加强修养。

贺苗老师介绍了学院对新学期推进思政课教师备课的准备工作。围绕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思政课的融合以及新学期采用新教材的筹备问题开展备课,贺老师详细分析了新旧教材的变化,提出针对新的内容,需要增加新的案例和时事热点丰富教学内容。

曹瑜老师指出,主要从实践哲学角度讲述马原理,从实践哲学角度打通马原理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十五讲,对马原理进行体系贯彻和逻辑梳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原理中的体现及应用展开研究工作,已有相关成果发表。

马军老师在详细讲述新旧教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从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要命题视角,从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视角,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性阐释视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原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融合。

张晶老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到的文化建设,贯彻大学教育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理念,结合当下热播的“觉醒年代”的电视剧,带领同学们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之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历史渊源、逻辑关联,梳理中国共产党从觉醒、崛起到绝对领导的发展路径,贯穿马原理教学全过程。

王斌老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个章节相融入,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为主,不断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各个章节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吴小安老师指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论述(比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么对待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前景等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围绕科技创新思想来寻找更多的成功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

杨荣老师提到认真学习阅读国家教材委员会发的通知,关注到里面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是学段要求与课程安排所涉及的内容。本科生阶段注重学生理论思维的训练与理想信念的培养,因此,授课过程中对于理论思维的训练要严格区分、讲透专业术语,学术流派等的实质性区别,在此基础上,通过当下鲜活的案例,比如《觉醒年代》等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

杨永强老师指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以及党建维度,逐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原理教学融合的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好案例,因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据,并结合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来解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没有过时。

陈亚丽老师提出新版教材中引入了大量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引用内容,增加教材中所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来源及背景,更好地增进二者的融合。

吴鑫老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可以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过程中,从空间和时间发展的历史脉络中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融合。

张起梁、陈千千、齐承水三位青年教师提到,听到各位老师的分享,收益很多,表示会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发挥专业特长,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融合过程中不断思考。

王彦丽老师表示,听了大家的分享,很受启发,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备课会。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相结合的研究过程中,存在两条明显的逻辑主线,一个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功案例去彰显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时代价值;另一个是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基础研究,在新版教材中提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问题,希望通过不断的学理性层面的追溯,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学理桥梁。备课会还就教学工作的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对其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问及时解决。

图文:王彦丽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2021版思政课教材线上培训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2021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首次集体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