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展演

时间:2023-06-12 浏览量: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6月8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剧在长安校区南山艺堂首次展演,把课堂搬上舞台全校4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

(课程剧展演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试行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历时2个多月精心编创的《概论》课程剧,旨在借助“展演”这种生动的展现形式,让思政课“活”起来。在撰写剧本、组织彩排、剧目联排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和参演的随堂上课的学生克服了专业不同班、学习不同步,兼顾上课考试等实际困难,大家始终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展演筹备工作中,从构思剧本、剧本创作、角色塑造、道具制作、舞美设计和舞台调度等,全部由同学们协同完成。

(幕后花絮)

本次展演的5个剧目根据《概论》课中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民生社会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等”5个专题进行创作。思政课教师指导随堂上课的学生精心打磨,融情于景,寓教于剧,体验时代变迁,感悟信仰力量。课程剧是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体现工大风格和工大元素的思政课教学实践。

展演现场,同学们把真切的情感融入到剧目的每一个细节、舞台上的每一个步伐、交流中的每一个眼神,用实践来检验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用行动来彰显理论知识的深化。展演过程中,“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金句频出,直抵师生灵魂深处,现场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同学们在课程剧展演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更好地反哺课堂教学,是学校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总师型人才培养的积极尝试,是“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

第一篇章:《秦岭熊猫奇遇》

软件学院学生祝溥兴参演《熊猫奇遇记》:参演课程剧,我倍感荣幸。在演绎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舞台工作的不易,协调各方同学,沟通各位老师,数不清的舞台细节。但是在我们每个同学的付出努力下,最终都一一克服。我珍惜这次机会,是一次挑战自我的登攀。我们不仅要在舞台上倡导环保意识,更要在生活中践行环保,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大学生的力量。

第二篇章:《雁归秋时》

航天学院学生张子宇参演《雁归秋时》:当我饱含深情的讲出最后一句台词,圆满地从舞台上谢幕时,我方才深刻领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对我来说,站在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我勇敢地展现出了自己最自信的那一面!这次经历我将毕生难忘!

第三篇章:《乌金涌流》

软件学院学生赵柯莹参演《乌金涌流》:作为本专题唯一的女演员、服装负责人,本次活动极大锻炼了我个人的协调组织能力。幕前幕后,紧张紧凑的排练准备活动中,红色精神、红色信念耳濡目染,个人对新思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有了独特而深刻的理解。

第四篇章:《尼克松访华》

学生雷鹏涛参演《尼克松访华》:我出演的是第四篇章《尼克松访华》,我们的剧目还原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的历史时刻。在表演中,我仿佛亲历了当时的场景和氛围,更深切体会中国外交峥嵘岁月中那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

第五篇章:《我将无我》

学生许优参演《我将无我》:这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展演,我在第五篇章《我将无我》中饰演鲁迅先生创作的短篇小说《祝福》中的人物祥林嫂。祥林嫂是封建社会背景下悲剧的典型人物,这是个人的不幸,更是社会的悲哀。而生活在新中国的我们,是何其的幸运,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和担当,勇敢地打破旧时代的枷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涌向前,这才有新时代的我们能够站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进行自由的呼吸。

本次《概论》课程剧展演从文本到舞台,参演师生从知识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认知、从认知走向行动,课程剧创演把师生深度地带入生活,学生在实践中深度体味生活,在舞台上勇敢而赤诚地表达生活,沉浸式地察人以达己,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课程剧演职人员合照)

校党委副书记杨晓,陕西画报创意总监张念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吴闻川、工会副主席杨晓燕、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全家悦、教务处副处长彭亮,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教师代表等观摩了展演。

文字:谢佳君

图片:卢迪、王乐宇、谢佳君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座谈会

下一条:感悟校史底蕴,培育爱校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口述史”访谈活动之专访黄迪民教授